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记者走基层】鸡泽县公路养护实现智慧化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3-23 11:10:15
分享:

  养护巡查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王荣安 韩琳)“515国道城北路段K216+800处下行道路面发现垃圾杂物,污染公路,请及时派工清扫。”近日,鸡泽县交通局公路站巡查员高同军巡查时发现状况,随即通过手机智慧化管理平台拍照,照片自动添加经纬度等信息,附上录音说明后,生成巡查记录并上报;管理员通过后台系统查看信息,及时下达派工任务;所属辖区养护工接到任务,按照精准定位指引,仅用时5分钟就赶到现场将杂物清扫完毕。

  过去,高同军等全县6名巡查员在道路巡查时发现问题后,需要手动编写巡查记录,一次巡查下来耗时近1天。不仅如此,受文化水平限制,有时还会出现病害描述不够准确的情况,使巡查记录不能准确反映路面病害状况;由于路多、路长,监督不到位,路段养护工难免存在出勤不出工的现象。现在,智慧化管理平台中单独设立养护日常巡查模式,巡查员只需带上手机,遇到疑似病害,即可启动该模式,快速分析确认病害程度,自动生成记录时间、路段或桥隧名称、桩号等信息,使每天养护巡查近50公里干线公路和桥涵从一天缩短到3个小时。不仅如此,该系统还能够GPS准确定位,养护人员无需巡查员指引,30分钟内就可到达病害发生点并完成处理,且保留全部工作痕迹,由该平台对日常养护工作进行精准汇总。

  鸡泽县交通局公路站杜利军说:“平台推广以后,我站路面保洁、绿化管护、整理路肩等日常养护工作中,累计清理杂物370余方,疏通桥梁泄水孔800余个,维修桥梁3处。”

  鸡泽县公路站列养干线公路总里程约48公里,全部收录在该平台巡查轨迹中。鸡泽县交通局公路站站长谢超说:“我县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用河北省智慧化公路养护管理平台,该平台以公路基础设施大数据为基础,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撑,使我们全面掌握道路养护的实际状况。”

  据悉,在1-2月份全市智慧化公路养护管理平台运行中,鸡泽县公路站桥梁日常养护率全市第一,公路养护率居全市第二。

关键词:鸡泽,公路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