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永年区王宝昌:再披战袍 只为筑牢战“疫”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3-07 11:19:52
分享:

  王宝昌在休息之余思考如何改善优化操作流程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赵明)“我再次请战出征发热门诊,我接诊过新冠肺炎患者,熟悉业务,熟悉流程,更懂得如何做好患者心里疏导,我再次请战:用我所学筑牢疫情阻击战第一道防火墙……”。3月2日,完成强制隔离休整后,永年区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王宝昌,再次请战投入到永年区第一医院发热门诊中工作,开始二次战“疫”,挑起发热门诊组长的重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王宝昌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疫情当前他奋不顾身,勇敢冲锋,阐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卫着人民群众的健康,诠释了一名优秀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能加入这场全民战“疫”中,我深感光荣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年区第一医院迅速行动,成立了发热门诊,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战役,那么发热门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拥有12年临床工作经验的王宝昌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带领全队成员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能加入这场捍卫人民健康的严峻斗争中,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王宝昌在请战书中这样写到。

  疫情突发,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他就白天投入战斗,晚上查找相关资料,上网搜索同行的先进做法,向前辈请教……用他的话说“这些天上网查看的业务资料真是大大拓展了我的专业知识,我明白了现在的我不再是一名神经外科医生,而要变成大家的守护神”。发热门诊成立伊始,工作很忙,王宝昌既要当组长,又要当“护士长”。既要给同事们订餐,又要给发热门诊领当天物资。既要到区卫健委开会,又要整理上报各种疫情相关数据。既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发热病人排查工作顺利进行,又要尽力优化发热病人就诊流程。既要安排留观病人住院,还要派送核酸标本……事无巨细,忙的不可开交,经常忙完当天的工作已经凌晨三点多。工作之余还有更多的规范流程等着他,他说:“既然我当了开路先锋,就必须让后来发热门诊的同仁有章可循”就这样晚上加班整理、制定、优化各项规程:《发热门诊病人就诊流程》、《核酸标本采集操作规范》、《发热门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正确规范穿脱防护装备手册》……繁重的工作量,每天能睡上三个小时已成为常态,24小时待命自不必说,他说:“特殊时期,就得讲奉献,没什么可说的,能担任首站组长,我为此感到光荣。”

  我快一分钟就为患者多争取60秒

  进入到发热门诊,工作量非常大,王宝昌每天小跑穿行在门诊、CT室、检验科等每个患者可能出现的地方。他说“我哪怕快上一分钟就被患者多争取了六十秒”。

  发热门诊每天要负责近上百人次的测量体温,抽血化验,陪同发热人员做胸片及肺CT检查。既要把病人和感染病房做规范交接,又要防止病人之间发生交叉感染。既要把各个感染病区的病毒核酸咽拭子标本送到疾病控制中心,又要制定好出院病人的规范化流程。记得有一次早上十点左右,一个突发高热的老人独自来到发热门诊,在得知老人子女都在外地时,刚下夜班的王宝昌顾不上休息,亲自带领老人做胸片、肺CT检查、安排住院、领取生活用品……当把这一切安排好时,自己浑身上下已被汗水湿透,也错过了午饭时间,“一顿饭不吃没事,一会儿我喝口水”……就这样王宝昌又投入到了战斗中。

  “对待病人要学会换位思考,患者来此与你就是生命相托”,王宝昌经常这样告诉自己。记得有一次,一个发热病人来做排查,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来到发热门诊后,他刚一接诊,该患者突发呕吐,吐了他一身,他顾不上自己,立马把患者放平在地上,并将其头偏向一侧,防止窒息。神经外科出身的他,深知呕吐物窒息的危害,清理呕吐物、安排做检查、办理住院、领取用品……当把这名患者处理好之后,他已经累得躺在诊疗床上起不来了。

  对家人有愧,但感谢有家人的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王宝昌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顾不上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工作之余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组织各项培训,强化医护人员业务能力,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日夜奋斗在一线,以自己的无私奉献,确保每一位发热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准确的治疗。

  她的爱人在疾控中心工作,也在防疫第一线,当他从第一班组发热门诊下来被强制要求休整时,他的爱人不小心摔倒导致第5骶椎椎体骨折。为了不违反相关规定,他只是和爱人打了个电话,告知她注意事项和口服药物。同在疫情一线工作的爱人,忍着疼痛,还要照顾一岁多的女儿,没有怨言,默默地承担起了家庭的一切。2月26日,结束医学观察的他回到家里,看到爱人和女儿,他不由自主地哭了起来……这是他30多天来的第一次回家。是呀,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他说“感谢我的爱人、父母、女儿,是你们的支持给力我力量,我将继续努力,不让你们失望,我要成为女儿心里的大英雄。”

关键词:永年,医护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