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频道 >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永年宋辉:白衣作战袍 使命拖生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3-04 11:33:47
分享:

  护理患者中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赵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展开了一场防疫阻击战,定点隔离医院、医护人员成为了战场上的中流砥柱,而感染隔离病房更是打赢此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决不能让任何一名隔离患者因护理不周而增加风险;决不能让任何一名同仁因工作流程不科学、不规范而存在隐患;决不能让任何人因为这次疫情而产生心理压力……感染科是此次收治发热病人的重点科室,抗击疫情,我责无旁贷!”1月27日,永年区第一医院神经内三科护士长宋辉提交“抗疫请战书”。随后,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她带领16名护理人员和医生并肩作战投身到了重症感染隔离病区,走在了抗“疫”第一线。

  护理好隔离患者是我的本能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永年区第一医院作为定点发热门诊,收治发热病人、武汉返乡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此时进入到隔离病房意味高风险感染,“全民抗疫没有旁观者,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和使命,能走进隔离病房,医治发热病人是院里对我的信任和肯定。”宋辉本能做出选择,“其实没想那么多,就是平常工作,不过多穿了几层防护衣,行动稍显笨拙”这是宋辉常挂在嘴边的话,背后是她的无私无畏和医者仁心。

  日常护理、巡查、测量体温、观察患者情绪、安排餐饭、做好消毒等,看着跟平常工作无异,其实隔离区的工作要求非常细致、十分繁琐,护理一个病人的工作量相当于以前护理十几个病人。为不耽误新病人入院,她连夜带着感染区两个护士对每个房间进行彻底消毒,每个病房按要求所有物表都用合适比例的含氯消毒液擦拭,窗帘喷洒消毒,紫外线消毒一小时,空气消毒机持续消毒。最难的是厕所,病人的排泄物通道,消毒更应严格,这个重要消毒环节,自己先动手,与护士并肩作战近八个小时对病房进行全面清理消毒,有新入院患者待接受,安排床位、做好宣教、抽血化验等一切妥善处理完毕,从病房出来时已是凌晨三点竟无一丝睡意……。

  其实在隔离病房的每一天都记忆深刻,宋辉说道“记得一天晚上一名发烧儿童高烧不退,CT显示情况不好,全体医护人员密切关注,彻夜未眠,呼吸机、插管机、吸痰器等备好时刻准备进行抢救工作,彻夜未眠,凌晨药物作用下患者终于好转,大家才终于松下一口气,“大疫当前,同事的团结精神、敬业精神感动着我,我也为身为他们的一员骄傲”宋辉说道。

  回想着每一次这样的不眠之夜,她说身体上虽然很劳累,但看到护理人员的团结协作,每一个病人的安全离院,更多的是欣慰,“疫情当前,你们出征武汉,定点收治交给我们”宋辉说道。

  保障同事安全是我的职责

  “在隔离病区,可以说是一人感染,全军覆没,保障同事安全是我的基本职责”宋辉经常这样告诉自己。进入隔离区就必须穿上密不透风的隔离衣,带上护目镜、口罩、鞋套等。全副武装一个班次下来浑身湿透、一个个娇嫩的脸蛋上明显的压痕、血疮、有些同事甚至有缺氧状态,那一刻我好心疼。作为一名护士长,如何让同事更好的投入工作是她心心念念的事。

  经过前期和几个副护士长的交流探讨,她就护理人员班次、感染病房区域划分、穿脱防护服流程、进入感染病房流程、病房日常消毒及终末消毒制度等这些方面在严格要求规范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

  班次调整上由每班次6小时固定时间值守调整为动态轮错4小时一班,解决夜班人员固定夜班状态;病房区域划分上增加半污染缓冲区变为三区两缓冲,严格6S管理操作,进一步保障医护人员安全;优化穿脱防护装备流程,由原来的N95口罩后外戴外科口罩,改换成系绳外科口罩,方便医护人员在工作强大出现缺氧时第一时间摘掉外科口罩,缓解不适;形势严峻、物资短缺,医护人员先涂抹水凝胶完全吸收后加层创可贴大大减少医护人员面部及鼻部压疮;护目镜消毒待干后在镜片上涂抹轻薄一层洗洁精不用水冲洗,直接用干手纸擦拭,直到镜片清晰解决护目镜起雾问题……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微创新,实际上却关乎着医护人员的安危和科学护理的不断改善。

  她说道“虽然我从2月4号进入隔离区到6号,差不多48小时未好好休息,但是这些‘小妙招’能让同事更方便些,我值了。”“辉姐,你看我鼻子上的压痕明显减少了,谢谢你,”“宋呀,你那个清洗护目镜的方法效果不错呀!”她常说“你们对我的认可便是我最大的安慰,你们也是父母的儿女,子女的父母,他们把你们交给我,我不能让你们在我这里有闪失。”

  作为一名护士长,在综合协调考虑的基础上,做好应急工作也是必备职责。长时间工作7、8个小时下来偶有同事不适,她主动上前“你休息,我来盯”一个夜班下来还未休息就又上战场;她说当时心中就有一个想法:“一切为了患者,一切为了同事”。

  消除他们的心理压力我义不容辞

  如果说护理病人身体是我们的职责,那么给患者做好心理疏导,缓解同事心理压力则更加考验她的能力。感染隔离区治疗的病人很容易出现焦虑情绪,所以她和护理团队完成了一个约定:要及时跟隔离患者沟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给他们加油鼓劲,做心理疏导,教他们咳嗽礼仪、正确的洗手和戴口罩的方法,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隔离区护士是个特殊群体,有一些年轻护士没有经历过疫情,难免也会产生焦虑和担忧的情绪,记得有一次回到生活区发现一个年轻护士在楼道小声抽泣,护士眼里噙着泪水轻声问到“护士长你想家吗?想孩子吗?”“我也想家,我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也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可是面对疫情,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选择坚守在疫情的防控一线,选择逆向而行,顾大家才能有小家”

  宋辉常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坚决守好战‘疫’阵地,当好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让大家安心,我相信胜利就在眼前,愿用我所学专业坚守,让围桌而坐,灯火可亲成为大家日常。”

关键词:永年,护士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