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频道 >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临漳“小红帽”抗疫在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23 16:15:49
分享:

  柏鹤乡青年志愿者马云雷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在邯郸临漳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一支年轻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头戴“小红帽”,追随着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脚步,坚守在居民小区、乡镇和农村的执勤点上,义务协助基层干部宣传防控政策、排查人员车辆、测量群众体温、汇总各项信息。这支凝聚青春力量的队伍,便是由临漳县返乡大学生和各领域青年共同组成的抗击疫情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2月10日,临漳团县委发布《紧急招募!临漳青年,我们需要你!》信息,号召全县广大青年立即行动起来,投身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主动到小区业委会(或分包值班单位)和农村“两委”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迅速投身防控一线。短短2天时间,这篇文章阅读量达1.9万,在青年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积极回应,超过800名青年主动报名参与。

  疫情面前,在团县委的组织引导下,一支青春志愿服务队伍迅速集结,一往无前,为临漳的抗疫工作队伍注入了最新鲜的血液和最青春的活力!

  锦江花园三兄弟(史昊楠、王燕洲、焦崎华)

  锦江花园小区的“抗疫三兄弟”——焦崎华、王燕洲、史昊楠

  锦江花园小区门口驻守着三个年轻的小伙子,他们都是小区住户,更是从小到大的好兄弟。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一直主动帮助值班单位和物业跑前跑后,登记值守,成了县城住宅小区防疫队伍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就读于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9级的学生焦崎华、就读于临漳县职教中心17届的王燕洲和就读于临漳县职教中心17级的史昊楠,他们既是共青团员,也是入党积极份子,还是一起成长的好兄弟,而现在他们都有了个最新的身份,那就是临漳县锦江花园小区的志愿者。

  刚开始,他们并未感觉这次疫情多么严重,直到疫情的不断蔓延,才逐渐认识到了这次疫情的严峻性,于是他们自愿报名参加抗疫工作,就是想为大家做点贡献,工作期间帮助工作人员,测体温,登记信息,喷洒消毒液等,从来不说苦不说累。作为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时刻不忘以身作则做个表率,一直以来,他们都以班群、同学群等为阵地,积极宣传防护知识、时刻关注思想动态,一旦发现不实言论,及时向学校和社区临时党组织上报,并采取必要举措,从而避免因谣言而影响防控工作的进行。

  三兄弟说道:“自己做的不算什么,比起与病毒搏斗的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实在有限。但我们仨会一直以端正的心态、积极的行动面对这次疫情。在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攻坚克难,战胜疾病!‘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三兄弟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大家的安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临漳“小红帽”剪影

  南东坊镇北头村“最美00后”——王钰杭、王轩斌

  当很多人宅在家里刷手机、追剧时,在南东坊镇北头村有两位朝气蓬勃的00后“战士”却已经“战”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

  王钰杭,现就读磁县滏滨中学高二年级。步履蹒跚的奶奶陈会元把他亲自送到村口抗疫一线,奶奶岁数大了,腿脚也不方便,在村口对镇村值班干部说:“看着你们在这么冷的天为我们值班,手脚冻的冰凉,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你们不容易啊,知道你们镇村在召集志愿者,我就把孙子送过来了,让他也为我们村儿出把力”。转身又对孙子说:“你在这好好值班,听从镇里村里的安排,让咱干啥咱就干啥,不能怕苦怕累”。

  王轩斌,女,现就读魏县一中高三年级。全家都奋斗在抗疫一线,父亲王瑞和姐姐王轩雯都是医务工作者,母亲邢新梅是村支部副书记。她自己来到村口值班点给我们说:“我看着妈妈天天不着家,白天黑夜的坚守在村口防疫岗位上,我也要当志愿者!”在网课学习结束的闲暇时间,她就走上街头,对街头有聊天的人群进行规劝和普及卫生知识,讲解在家防疫的重要性。现在的北头村大街小巷都看不见有人员流动,清净的街道仿佛在诉说着:“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柏鹤集乡有阁刘村“优秀志愿者”——马云雷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疫情发生以来,有阁刘村上下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村党支部及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义不容辞的逆行奔赴抗疫第一线。

  马云雷是就读于邯郸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也是有阁刘村的热心青年,他在看到团县委的志愿者招募文章后第一时间报名,并认真学习了防护知识。在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他在乡镇团委的组织下,跟随村委会干部一起积极投身到了本村的防控一线“疫情”保卫战中。平时,他一有时间就利用微信、广播等途径,在村里带头宣传、耐心劝告引导村民拒绝谣言。他一直觉得自己还年轻,正是吃苦耐劳的年纪,于是又主动到村口站岗值班,每天义务参与对本村进出人员进行进行登记、测体温、消毒等日常工作。

  当他看到本村支部书记、领导干部捐款捐物后深受触动,也组织广大村民群众一同为本村的疫情抗击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心意。他说,最近群众们一直在热情地捐献爱心物资,这种热情和信任,都是对我们这些基层疫情抗击工作者最大的理解和支持,虽然疫情防控任务重,但我们全体上下一条心,只要坚定决心和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临漳,志愿者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