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记者走基层】线下转线上——邯郸涉县人民法院疫情期间“隔空审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20 18:50: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何晓芳 孙文霞)为避免人员聚集和提押过程中的疫情风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人民法院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远程提讯平台将线下的诉讼活动全面转为线上审理,做到抗击疫情、开庭审理两不误。

  日前,涉县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远程系统与检察院、看守所三方通过线上联络,以不见面的方式,隔空审理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刑事案件,确保了公平正义不迟到。

  庭审现场,法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均佩戴口罩,公诉人和被告人席位上却空无一人,电子屏幕中不时传来当事人的声音。为确保庭审现场的安全和顺利进行,开庭前工作人员多次对各项网络设备进行调试,并对审判庭进行消毒,提前派两名法警前往看守所值守。

  庭审中,公诉人在线宣读了起诉书,向法庭出示了证据,被告人及辩护律师当庭质证,庭审秩序良好,庭审结束后,被告人对开庭笔录进行了线上核对,确保庭审规范、完整。庭审过程中,画面、声音清晰,举证、质证过程流畅,短短半个小时,就高效、快捷地完成了庭审活动。

  “疫情期间采取互联网远程审理的方式,既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又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切实保障了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庭审结束后,涉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卢志平说道。

  据了解,疫情之间,涉县人民法院共通过网络远程审理案件5例,网上调解3例,网上送达5例,真正实现了战“疫”开庭两不误,方便了诉讼也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关键词:涉县,案件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