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记者走基层】邯郸涉县支部书记郭利军迎难而上服务村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2-20 18:43:54
分享:

  郭利军(右二)购买方便面、矿泉水慰问值班人员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冯晓广)村后步行不知几圈,郭利军嗓子有些火燎,但还是为了环村道路规划同村民讨论不停,“天气转暖,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得早点推进,环村路事关群众出行,更得加快。”这几天,郭利军一连奔波在村防疫检查站、虾稻共养基地、老油坊之间,用他的话说,除了疫情防控,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项目开工。

  今年41岁的郭利军是邯郸涉县辽城乡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涉县人大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冲锋一线、服务村民的事迹,成了十里八乡热议的话题。一条红色标语,一面鲜艳党旗,一名党员臂挂红袖标,在刘家庄村,“红色岗哨”成了每个路口的“标配”。据郭利军介绍,我们村一个岗哨就是最可靠的“安全界限”,因为有党员在,有党旗在,群众都信得过。

  刘家庄村位于涉县西部清漳河畔,一条宽阔公路出村通往山西,村里大小胡同20多个,居家隔离靠断路、设障碍不起作用。刘家庄村以村为单元,以胡同为区片,层层划定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有党员轮流值班,每个值班点就像一个“红色堡垒”,守护着群众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在郭利军的带领下,刘家庄村一夜之间就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站,郭利军带头坚守防控前线,严控村民出入登记。换岗以后,放弃休息时间,挨家挨户摸排外来人口,宣传防护知识,介绍防护措施,增强村民防护意识。

  村干部坦言,疫情防控中最难见效的一个群体是孩子。但郭利军还是靠着一股“不服劲”,把硬骨头给“啃下”了。小孩子,少不更事,有的在家待不住,偷跑去玩,为劝阻这些孩子不聚堆,郭利军骑着电动车开始了巡街活动,亮出了“大嗓门”,以至于孩子们见了他都溜着墙根走,并送外号“黑猫警长”!对外地返乡人员,他严格按要求设置居家隔离观察点,并经常安抚返乡村民情绪,讲解防护知识,隔离不“隔心”。

  除了人员隔离,病毒消杀、环境整治是又一重点。郭利军承担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的责任,全面整治村庄卫生,打扫卫生死角,清除各类垃圾,设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组织党员、群众成立了消杀分队,每天两次对街道、广场、游园进行消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村里最缺的是口罩,郭利军自掏腰包,免费为贫困户、孤寡老人、儿童送去口罩。检查站点缺水,他主动购买2000元方便面、矿泉水等,保障物质。缴纳特殊党费、捐款购买物资、慰问其他村值班人员……无私的奉献汇成了一股爱的暖流。妻子眼里,他是一个“缺席”的丈夫,过年没回过家;儿女眼里,他是一个“缺席”的父亲,没有辅导过家庭作业,星空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但群众眼里,他从未缺席。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郭利军说,人民以信任相托,我必以努力相报,沐浴着党的春风,村庄发展机遇已经来临,我一定做好本职工作,不负韶华,不负群众。

关键词:涉县,服务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