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战“疫”】永年西苏镇:“做好自己能做的”助力打赢疫情狙击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2-19 19:08:46
分享:

  大喇叭宣传队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赵明)连日来,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永年区西苏镇火速行动,干群齐心共战疫情。摸排数据、搭建阵地、严防死守、广播宣传、消毒消杀,每一个战场都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冲锋陷阵的身影,每一个平凡志愿者的背后都书写着不平凡的暖心故事。

  大数据战疫中的“资料库”——刘灿灿

  “刚看手机才发现今天已经初九了,还一直以为初一、初二呢。”小灿灿乐呵呵地说,可办公室里的其他人都心疼地看着这个刚刚19岁的小姑娘,这已经是她连续熬的第十个夜晚了。刘灿灿是我镇周村女孩儿,去年10份才过完自己的十九周岁生日,可她已经是一员数据统计老将了。无论是环保“散乱污”排查企业的数据,还是人居环境整治、造林绿化各个村庄、道路沿线种植树木面积、种类,就没有她不知道的数据。

  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她小小年纪就经常会腰疼、颈椎疼,大家都劝她休息,可一看到工作,她就把自己的身体抛到脑后了,甚至有一次挂着点滴在电脑前汇总资料。

  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魔,她更是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数据排查、统计、填报的一线。

  大年三十晚上,她想着写完最后一个总结报告就能好好地过春节了。可大年初一镇里就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投入到了新的战斗,到现在,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摸清底数才能更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该镇共有7万余人,辖21个行政村,外出务工人员众多,全面摸排工作难度大,灿灿立即将自己手中收集的各种“大数据”汇总、分类下发给各村,极大地提高了排查效率。当各村上交了参差不齐的排查数据后,她没有叫苦连天,而是毅然决定吃住在乡,饿了随便垫两口,困了就眯一会,确保全镇排查台账保质保量完成。一天晚上,已经加班到凌晨三点,领导叮嘱她回宿舍睡一觉,可天还没有亮,她却又出现在办公室,笑着说:“虽然困的不行,但知道手上还有工作,就是睡不着”。还有一次,由于连着熬夜,吃不好,睡不好,她早晨起床呕吐不止,为了不引起注意自己灌了一大杯热水,佯装轻装上阵。

  面对这复杂、庞大的数据,一会儿户籍人口数,一会儿全面摸底数,一会儿发热人员,一会儿卡口排查发热人员……,要纸质版,还要电子版,要各村排查表,还要全镇汇总表,甚至有些疫情防控资料组人员都头蒙眼花弄不下去了,但她一句:“淡定,正能量”,一句:“咱就想想抗疫胜利了一下子就能歇两天,是不是就充满激情了”,大家就被她的这种态度和精神感染了。就是这样一个不知疲惫,不爱抱怨的小姑娘,靠着自己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靠着疫情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配合全镇21个村完成了74020人次的排查。

  灭菌场上的“娘子军” ——未玉平、孙须枝和郑亭珠

  在西苏村有这样三名女志愿者,未玉平、孙须枝和郑亭珠,都是四五十岁的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操心的时候,但是,得知消毒消杀可以阻断病毒传播后,她们就自发组成了一支消毒消杀小分队。自备消毒液、消毒喷壶,戴着普通的防护口罩、开着老旧的电动三轮车,一天两次转遍了村里的大街小巷,不留任何死角。他们就这样默默地日复一日坚持着,起初,连村“两委”干部都以为是镇里安排的消毒人员,后来才得知他们就是本村村民,是自愿为村里贡献一点力量。此外,她们三人还向村委会捐赠了部分消毒液。

  宣传阵地上的“大喇叭” ——周村广大党员和志愿者

  面对疫情,该镇周村广大党员和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阻断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宅在家”,但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怎样才能让一个9000多人的村子的全体村民都不出门、不聚会,成了周村村委会最头疼的事情。最终,在镇计生委白主任的有力督导下,周村全体党员干部携全村8名爱心志愿者成立了宣传小分队,在做好数据摸排、卡口管控的基础上,在全村进行了不间断、多手段宣传,喊出了“最硬核”防控宣传话语。随着防控工作的平稳开展,不少群众出现了麻痹思想,个人防护放松,甚至有些干部也出现厌战情绪,周村的这支“大喇叭”却一刻不得闲,在全天不间断宣传之余,又加入了卡口防控、节点消毒的大军。他们就是要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将疫情控制在卡口之外,将群众关爱到村庄之内。

  “当你祈祷能看见奇迹,你是否相信,那答案就是你。”正如那首《平凡天使》中所唱的,创造驱除疫魔奇迹的人,是你,是你们,是一个个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无论风雨,我们携手同行,无论苦痛,感恩有你相伴。向你们致敬!

关键词:永年,抗疫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