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战“疫”·防疫动态】鸡泽经济开发区九措并举保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7 13:44:4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胜林 李战耀)邯郸市鸡泽县经济开发区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态势和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意愿强烈的双重压力,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打好经济领域疫情防控攻坚战。

  着力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严肃疫情防控制度纪律。

  一是党建引领,动态监管。在成立开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开发区党工委指导辖区非公企业党支部,密切配合企业负责人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制定疫情防控预案,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覆盖率达到100%,打通了疫情监管的最后一步,实现企业和人员的疫情、生产等情况全面动态监管。

  二是广泛发动,全面排查。针对春节期间人口流动量加大、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率先在全县发布“开发区疫情防控倡议书”和“开发区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提倡大家减少外出、注意防护、居家过年。疫情防控工作队假期不休息,立即投入到对辖区企业和人员返乡进行拉网式排查当中,截至目前开展企业自查、排查220余次,劝返外地人员10人、联合乡镇政府上报隔离湖北(含武汉)返回鸡泽人员3人、隔离节后返回鸡泽工作外地人员14人,真正做到了疫情的处置不留死角。

  三是严格纪律,加强防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机关人员实行分批上岗、错峰用餐、24小时值班等制度,党员干部安排在一线防控岗位。推行工作人员分区排查机制,把排查人员分到3个片区,尽可能减少人员打堆、提高排查效率;值班员24小时不间断,对疫情反馈做到快反应、早处置,对进出人员一律测体温登记并建立台账记录;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和防护意识并举,在全员佩戴口罩的同时,以工作人员为点对职工家庭及社区推行防护宣传,进一步增强人们防护意识。

  着力弘扬企业社会责任担当,支援一线疫情防控物资。

  一是增强自律,规范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期,企业家和职工的一言一行都事关疫情防控全局。在企业管理当中倡导企业家规范自身及公司职工的言行,全力配合开发区工作疫情防控排查并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自觉按照开发区疫情防控安排开展活动。坚决禁止、抵制危害疫情管控措施和生命安全的行为,以实际行动支持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权威宣传,提振信心。以企业服务微信群为矩阵,及时发布、转发官方的疫情信息和法律法规宣传。宣讲疫情期间法律规范,坚决杜绝造谣、传谣、信谣的行为,避免社会恐慌,弘扬社会正能量。及时更新疫情最新成果进展,让民众了解国家的举措,引导民众思想保持在正确健康的轨道上,增强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是踊跃捐赠,支援前线。疫情困难当前更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抗击,为弥补一线抗疫物资的短缺,开发区积极鼓励和号召企业开展捐资抗疫捐助工作。先后帮助企业通过现金捐助、银行转账、电子银行、微信转账等多种形式累计向县红十字会捐款387166元,向一线抗疫捐赠84消毒液3000公斤、桶装方便面117箱、矿泉水100件、棉大衣30件。

  着力完善疫期复工复产要求,确保复工复产顺利开局。

  一是规范程序,摸清底数。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人员生命安全,制定严密的复产复工规范性措施,明确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将开发区疫情防控实施方案11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提前介入,认真了解各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和意愿,统筹分批安排企业复产复工。针对摸排出的企业信息,将由县政府牵头,开发区、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成验收组,对企业复产复工准备落实情况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核准开工。目前,开发区已有38家企业提出复产复工申请,5家正在完善复产复工条件及措施准备接受初步查验。

  二是立体推动,多元宣传。采取多元化政策宣传方式,采取重点企业定向发放“明白纸”和微信矩阵发布、微信好友推送等相结合的方式,把企业复工复产要求传递到每家企业,累计发放明白纸等资料126份、面向全区企业微信发布及好友推送信息370余条,在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与企业之间聚集接触基础上,实现了疫情防护和推进复产复工两不误。

  三是通力协作,强化保障。针对工人返厂困难,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率先开通本县工人返厂绿色通道。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复产复工顺利开展,对封闭在各村庄、乡镇管理的工人,第一时间联合乡镇政府、乡卫生院、村委会等机构或组织打通政务办理渠道,公布各乡镇政府、各卫生院及村委会负责人员电话热线和办理地点,为工人返厂健康证明等手续办理提供贴心服务,实现本地工人返厂手续依法依规高效办理,确保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按要求有序开工生产。目前,共有38家企业提出复工,其中,铸造企业21家,纺织企业15家,其他2家。已经开工2家企业。

关键词:鸡泽,生产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