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轻伤不下“疫”线——记武安乡镇干部魏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6 13:07:18
分享:

武安市西土山乡党委副书记魏强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周乡长,我这里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下一个小区的督导恐怕赶不上了,您先安排人过去,别耽误了事!处理完我马上回去。”2月5日晚上9点左右,刚刚从交通事故的震惊中反应过来的武安市西土山乡党委副书记魏强,还没顾上查看自己的伤情,拿起手机首先就拨通了乡长周志伟的电话。他没有汇报自己的伤情,而是先把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好,因为在他心中疫情防控责任重千斤。

  今年43岁的魏强,从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机关工作。2019年成为一名乡镇干部,虽然是一位“年轻”的乡干部,但是凭着一股拼劲儿和对工作的责任心,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年三十在骈山村会议室度过,排查一直进行到深夜。初一上午给父母拜了年,马上又回到单位,很多工作需要立即安排,重点人员排查是关键……”这是魏强写在工作日志上的内容。自疫情防控以来,作为西土山乡副书记,魏强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物资保障、舆情宣传等。从1月24日至今,魏强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到分包村召集“两委”干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与村干部一起走访排查,督导检查各村防控物资保障,审阅编发的文件、简报等,一天的工作结束,往往就到了后半夜。魏强说:“每天都在战斗之中,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能换来老百姓的安康,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5日晚8点,天很冷,魏强与往常一样开始了夜间的巡查。连续三天,天气都格外冷,值守人员的冷暖牵挂着乡党委一班人的心,西土山乡马上购置了帐篷、防护用品、物资等配发到了每一个村。各村物资是否发放到了卡口?人员是否在岗在位?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他和连海洲驱车查看了4个小区,看到值班人员均在搭起的帐篷中值守,各种物资也都用上了,防控人员对此也都非常满意,这让他俩心里安心不少。

  当他和连海洲驱车行至杜庄岗北行50米的时候,一辆飞驰的汽车从侧面撞击而来,剧烈的冲击下,霎时魏强他们的车整车原地旋转了180度,同时车体剧烈地晃动,感觉马上就要翻了。当时正在和乡领导电话沟通工作的魏强恰处在被撞击一侧,头部狠狠撞在了车窗玻璃上,肋骨也撞击到左侧扶手,整个人短暂失去了意识。等魏强清醒后,首先想到的是接下来还没有完成的工作怎么办?于是他马上向乡长周志伟电话说明了自己的情况,随后下车确认对方车辆人员伤势。这时他才发现同事连海洲的车被撞击得很严重,车门严重受损,车窗玻璃也破碎了,好在双方人员都没有大碍。处理完交通事故后,他才在同事的陪同下到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经检查头部皮下血肿无大碍,魏强没有回家休息,而是跟同事又回到了乡里,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乡党委书记窦海涛要求他回去休息,等肋骨检查结果出来了再看情况。魏强却说:“我就受了一点小伤,不碍事,关键时候,轻伤不下火线!”

  第二天,他又一如既往地出现在了督导第一线……

  虽然是“年轻”的乡干部,但是魏强做起工作来却很老练。疫情防控工作刚刚启动时,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按时报送数据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乡党委的要求下,他牵头成立了4个人的运行保障小组,分别负责数据传递、排查督导、体温测量,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保证了排查数据的及时报送。在他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全乡综合协调、物资保障、舆情宣传等工作扎实有序,各种文件精神、乡里的疫情防控动态及时通过简报等宣传到了全乡每一个村。

  他分包的骈山村,1205户5149人,社情极其复杂。为了在疫情防控中做到精准、全覆盖,他组织建立了区域网格化条块,由8名村干部负责8个小队,每一个村干部负责一个片区,责任落实到人,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干部的肩上。为了将全村的力量凝聚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他带头冲在最前,对于外住人口最多、难度最大的自建小区,由他牵头负责排查,实现了重点人员全部排查到位、长期在外居住人员全部排查到位、户籍人口全部排查到位。

  从大年三十疫情防控开始,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冲在战疫第一线,十多天没有回家……但是和他聊到,在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线奋战的妻子同样不能回家,自己年迈的父母带着不足10个月大的孩子的时候,他的眼睛瞬间湿润了。“乡镇工作是艰苦的。但正是这在艰苦条件中摸爬滚打中的历练,让我体会到只有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才能淬炼成钢!”谈到自己这近半年的乡镇工作经历,魏强有自己的深切感受。

  “魏强责任心强,很认真,很负责,很有韧劲,轻易不言退!”有着15年乡镇工作经验的连海洲说起自己这位搭档,不由竖起大拇指。

关键词:武安,干部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