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战“疫”·助力武汉】磁县农民工程磊:建完火神山 再战雷神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0 21:36: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沃倩倩 齐雄)1月22日,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两天,程磊一早开始收拾行李,在武汉这座城市辛苦忙碌了一年,终于在年底忙清了所有的工作,准备回家与妻儿团圆。

  居住地的电视里,主持人播报着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通知: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江城武汉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程磊把收拾了一半的行李慢慢的放下了。

  程磊今年38岁,是邯郸市磁县观台镇东艾口村村民,在中建三局工作,常年在武汉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武汉火神山专科医院建设号角刚刚吹响,武汉市又紧急决定半个月之内在江夏区黄家湖再建一所雷神山医院。时值春节,武汉交通封闭,筹集物料、集结工人难上加难。1月26日,得知这一消息,原本在居住地休息的程磊坐不住了,“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作为在武汉打拼了6年的磁县人,不能袖手旁观。我要参加建设!”程磊告诉记者说,“要在那么短时间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一定很困难,我的技术肯定能派上用场,想到这里,我立即联系了5个要好的同行朋友,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没有一个人退缩,第一时间加入到了建设队伍,不谈条件,不计回报。”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程磊和他的“战友们”穿上盔甲——黄色反光马甲和安全帽,拿起各自的武器——图纸、对讲机、铁锹、电焊、钳子……大家不分昼夜,全力以赴。

  在火神山,时间显得尤为宝贵,土方开完,土工布铺设,碎石垫层,集装箱吊装,设施安装……一切施工节点都得以小时设定,有的甚至以分钟计算。程磊工作了6年,从未见过这种“不顾一切”的阵势,他在工地上,一天顾不上喝一口水,吃饭几乎成了他唯一的休息时间。为了火神山医院尽快全面投入使用,程磊在不断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有时累的实在扛不住了,就在现场临时找个地方眯一会,醒来继续干。

  工地很大,人手不足,作为党员的程磊样样行,电焊工、水暖工、勤杂工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拼命干、拼命赶,是程磊唯一坚定的事情。“快一分钟,可能就会多救治一个人,这并没有什么好犹豫的。”电话连接程磊时他斩钉截铁的说。

  每天凌晨3点是程磊回居住地的时间。到家后,他会立马把衣服脱掉,全身清洗消毒,拿出手机看妻子发来的视频,4岁的小儿子在小视频里奶声奶气的给他打气说:“爸爸,加油,我等你回来!”

  集装箱搭建完成,看到病床、设施一一入驻后,程磊知道,工程收尾了,火神山医院完工后,程磊没有回家,而是再次拿起自己的工具箱,前往同样收治疫情感染患者的雷神山医院,继续战斗。恰逢元宵节,雷神山交付了,程磊和他的工友们,坐在工地上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能够参与‘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更是我的荣幸。”程磊说。

关键词:磁县,武汉,火神山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