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战“疫”·防疫动态】鸡泽:17支青年突击队织密农村安全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0 17:52:39
分享:

    积极报名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荣安 田晓宁)2月8日,谈起本村青年防疫突击队队员,鸡泽县双塔镇军寨村“90后”村支书刘力舟难掩激动:“此次招募令发布后,没想到我们村有这么多的热血青年,他们都是‘抗疫 ’英雄,我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刘力舟是双塔镇唯一的“90后”村支书,虽然工作经验不多,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毫不畏惧,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一早起来,他就会打开喇叭,开始一天的宣传,十多天来,他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军寨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我有义务有责任号召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进来,共同抗击疫情,守护家乡安全”,刘力舟说。

  面临同样问题的不仅是军寨村,也包括双塔镇17个行政村。双塔镇是鸡泽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地处鸡泽永年交界,特别是镇政府所在地东双塔村因拥有繁华的乡村集市被誉为鸡泽的“小义乌”。经济繁荣的背后是人员流动多,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挑战。为此,双塔镇团委创新工作思路,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发布招募令,以村为单位,招募年轻、负责、有担当的团员青年,组建“青年防疫突击队”,协助村“两委”干部共同做好劝返车辆、村庄消毒、信息上报等工作。“农村防疫任务很重,人员摸排统计、宣传、路口值班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家里,很有必要充分发动青年力量。他们对自己的家人、亲朋好友都能做到一个宣传引导,这本身能够带动队员周边儿的一圈儿人减少外出,还能够充实村里24小时值班执勤力量,做好路口检测”,双塔镇团委书记秦丽萌说。

  为避免人员流动造成交叉感染,各突击队建立了交流群,对所有突击队员进行了卫生健康和个人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在确保他们个人防护到位的情况下,制定了值班表,划分了责任区域。

  刘力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布了“招募令”,“因值班人员紧张,呼吁咱村有志青年,报名参加路口值班。”,军寨村微信群志愿者招募令一发布,短时间就吸引了50多名团员青年报名,参加到防控“新冠肺炎”的斗争中来。突击队员们到岗后,刘力舟对他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制定了值班表,并分组带领志愿者开展消毒、值守等防疫工作。

  在双塔镇,像军寨村一样通过招募青年突击队充实防疫力量的,还有西三陵、中申底等17个村,西三陵村“90后”退役军人王向川就是其中一员,他不仅带动同龄人参与抗疫,还和王少科、王亚洲通过多种途径购买了1500副医用橡胶手套,无偿捐赠给该村村委会。

  “听从党的安排”“算我一个”“随叫随到”“我愿意参加志愿活动”。一句句简单朴素的回应,是一个个青年勇于担当的行动。据悉,双塔镇共计招募青年队员330余名,他们面对疫情、不惧不退,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关键词:鸡泽,农村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