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记住乡愁】山尖上的红色记忆——磁县花驼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14 13:06:19
分享:

  磁县花驼村129师兵工厂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齐雄 沃倩倩)乡愁如烟,从故乡的村庄里慢慢升起,此起彼伏,连绵不断;乡愁如梦,梦里有你,朦胧而美丽;乡愁如水,淡淡的让人无时无刻都离不了。传统村落是中国乡村珍贵的历史、文化、自然遗产。在磁县数百个自然村落中,有幸仍保留着一批古老的传统村落,它让我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中国传统古村落系列报道之—的磁县花驼村。

  磁县花驼村古水池

  从磁县县城出发向西走50多公里,再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爬行,不知走了多少岔口,花驼村突然出现在眼前,这个长满古树、铺着青石板小路的偏僻古村建在海拔700米左右的高山上,被人们称为“天尖”。

  走进这个小山村,它不仅有古香古色的宅院、街道和具有历史价值的汉代天宝寨、清代摩崖石刻,还有山尖上的红色记忆、抗战时期的“冀南第一兵工厂”-- 129师兵工厂遗存。古老幽静的小山村四周环山,满目苍翠,环境优美。仅有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与之相通,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一种悠然、纯朴、自然、慢节奏的生活。

  磁县花驼村古钟

  花驼村依山就势,与石为居,村庄古老,历史悠久。走在古朴的街道上,时间仿佛凝滞在这里,尽管山外的世界日新月异,这里却还珍藏着那些久远时光里的点滴印痕,令人产生一种岁月更迭、人世变幻的沧桑感。村内以明清、民国时期传统民居为主,村内的古老建筑完好率达到85%以上,有古山寨,古寺庙,古戏楼,古炮楼,古窑洞,古地道,古石街,古水池,古石槽碾,古石磨,古石碾,古石券等,简直就是一个石头建筑艺术博物馆,是远近闻名的“石头村”。

  磁县花驼村天宝寨

  花驼村红色遗存非常丰富,抗日战争时期,几乎整个村庄成为129师的兵工厂,村中现存129师兵工厂旧址达12处。据当地老人介绍,当时花驼村只有170口人,129师来建兵工厂就来了200多人,当地百姓为了能让兵工厂顺利建起来,村民腾出了200多间民房,主动搬到野外的石庵子里和山洞里居住,和部队建立了浓厚的鱼水之情。据记载,花驼村兵工厂是当时太行山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冀南第一兵工厂”。

  磁县花驼村依旧使用的大石碾

  一处山水,一串足迹,一种浓浓的情思。也许你我没有生于斯,长于斯,但它的古朴、自然、厚重、沧桑就那么一点点感染你、一点点打动你,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东西,让人回味、让人感动、让人落泪。

  乡村记忆的原生态呈现,让乡愁慰藉所有疲惫的灵魂。借磁县承办旅发大会的契机,来吧!走进美丽山村,回到梦中老家……

关键词:磁县,红色,村落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