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大名县首家新父母学校挂牌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马顺利 晋忠勇
2019-12-31 10:23:4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马顺利 晋忠勇)“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日前,由大名县教育体育局牵头,大名县第一所专门对家长进行教育指导、促进家校合作、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父母学校在县教师进修学校挂牌成立。

  精心谋划,准确把握办学方向。为帮助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构建完善、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指导作用,提高全县家庭教育水平,从今年9月份开始,大名县教师进修学校结合县教体局,就着手谋划组建新父母学校,并对学校办学方向做了科学把握。首先,为谁做?新父母学校的服务对象包括孩子、家长和学校,新父母学校的初衷就是要让家长、学校和孩子站在一起,共同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其次,做什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新父母学校要做的就是刷新学生家长的教育观念、让家长真正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科学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孩子健康茁壮成长。第三,怎么做?在全市目前还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今年10月份,大名县教体局先后派出30余名教师到邢台市参加新教育班主任“家校共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实地参观了邢台市新父母学校,通过培训学习为大名县新父母学校的组建提供了重要参考。

  创新模式,夯实家校共育基础。新父母学校目前已在全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公开招募了一批热心公益、关爱孩子的专家讲师团队,其中教育硕士3人,国家心理咨询师12人,家庭教育指导师 8 人。学校在课程设计上采用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人员管理上采用了指导委员会和讲师团长制;在硬件配置上集中购置了必备的办公桌椅、家庭教育系列书本和先进的录制播放设备,为新父母学校的讲师们录制视频课程、开展访谈节目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家校合作,创造良好育人环境。新父母学校以“培养新父母、孕育新孩子”为目标,组织学生家长接受系统、专业的家庭教育培训学习,组织各类亲子教育活动,提高其教育素养;倡导父母与孩子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共享成长,打造学校、孩子、家长三方参与的教育共同体,使之成为家校合作共育的有力支撑。12月19日,大名县新父母学校专门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新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蓝玫老师为全县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学生家长代表开展了一期家庭教育专题培训,通过系列培训活动,致力帮助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构建完善、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指导作用,提高全县家庭教育水平,使家庭、学校形成合力,真正实现家校合作共育的目标。

关键词:大名,学校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