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邱县:一瓢长江水 甜了百姓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2-12 16:12:38
分享:

  邯郸邱县南水北调水厂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刘洪涛)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如果您到邯郸市邱县寻常百姓家做客,当地群众会笑盈盈地递上一杯热腾腾的白开水。细细抿上一口,这水绵软中略带一丝甜意。之所以以水代茶招待客人,是因为这水凝结了当地群众满满的温暖和幸福。

  当回忆起喝上南水的感受,65岁的布路店村村民马秀海用“轻巧甘甜”来形容,“轻巧”是指水的硬度低了,水垢少了。他感慨万分地说:“以前村民喝的是苦咸水,后来村里打了机井,但因电费贵,半个月才放一次水,家家户户只得挖水窖存水。自从喝上了南水,一拧水龙头就有水,水窖也用不上了,真是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用水之忧呀!”

  “哗哗哗……至今,我还记得水龙头流出水的声音,别提多好听啦!从那以后,家里再也不用准备笨重的大缸,一遍一遍地储存水了。做饭、洗衣太方便了!”邱县邱城镇孟街村的孟大妈至今想起看着清澈透亮的水从水龙头里急促而下的情景时,仍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邱县县委、县政府从长远角度考虑,大处着眼,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为人口26万、面积455平方公里的邱县,申请年供水指标1300万立方米,为邱县群众带来了美好希望。2016年底,邱县全县26万人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喝”上长江水。

  ​邯郸邱县南水北调水厂

  “邱县是华北平原地区面积和人口都不算多的县份,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在县财政上积极争取,破解资金难题,2015年3月高标准打造南水北调配套水厂,2016年5月,水厂正式运行。水厂建的快,投入使用快,各个供水站水源切换快,这‘三快’让全县百姓在全市乃至全省最先吃上长江水。”谈起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邱县时任水利局办公室主任马春庚深感自豪地说。

  水厂运行的同时,邱县全县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内机井全部关停,对化肥厂、织染厂等企业和县城区及各乡镇机井进行了封存,并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南水的到来,不仅改变了人们饮用深井水硬度、矿度较高、常含有水垢这种水质,还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对缓解邱县县域内水资源紧张状况,加强水资源保护,涵养地下水,改善水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江水的引入对实现邱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日供水量在满足全县群众饮用使用的同时,还能满足县内众多企业生产加工使用。邱县也以此为契机,积极招商引资,吸引客商到邱县参观考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张洪健说:“南水北调水厂日供水量现在达到2万方以上,超额完成消纳江水任务指标。但是,随着我县“小县大县城、小县大教育、小县大产业、小县大园区”发展战略目标的实施,用水需求逐年递增。目前,正在筹备南水北调水厂二期建设,为邱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供水保障和良好的供水环境。”

关键词:邱县,百姓,环境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