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全民共创文明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0-16 10:17:08
分享:

  文明创城活动。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沃倩倩 齐雄)晨曦初露,迎着朝阳在平安公园、如意湖公园里晨跑;暮色渐浓,携家人漫步磁州窑博物馆广场,欣赏动感的广场舞表演。今日的磁县,天蓝、水清、地绿、路畅、城靓,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漫步城区,繁花似锦,绿意醉人;步入乡村,巷道整洁,环境优美。这些变化,折射出磁县争创省级文明县城行动的喜人成果。

  “妈妈,我要把糖果皮扔到垃圾箱里!”在平安公园里,3岁多的阳阳迈开小腿,飞快地跑到垃圾箱旁,将糖果皮扔进去。“现在城区到处都这么干净,垃圾再要‘随手扔’还真是不习惯,全县都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我们城区居民也要尽自己一份力,教育小孩子更要养成好习惯,这样城市才能越来越干净。”阳阳妈妈对我们说。

  路边的文明宣传牌。

  艰辛“创城”路,一曲铿锵奋进歌,在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中,磁县高标准谋划,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动,广大干部身先士卒,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现如今,磁县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场由上到下的自觉行动,“磁州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创城”让更多的居民将磁县这个“大家”当成了自己的“小家”。

  “以前街上都是商业广告,现在换成了公益广告,感觉比以前好多了。”居民张文亮说:“道路两旁印着文明标语的红色宣传牌看起来别出心裁,格外显眼。”磁县结合传统文化,各路段竖立起不同风格的公益广告牌,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文明志愿活动。

  如何把争创建文明县城做的更精、更细致?磁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在创城过程中,磁县深入推进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整治、社区、小区改造提升、交通及停车秩序整治、窗口行业服务再提升、城乡结合部管理提升及河系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面貌提升、集贸市场整治等。集中整治摊点乱摆,广告牌乱搭、广告乱贴、垃圾乱扔等乱象行为;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开展电动三轮、四轮车专项整治,严格治理电动三轮、四轮机动车无牌上路、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入户走访,逐户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明创建宣传品,指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征询居民意见、建议,树立群众主人翁意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以“硬环境”创建为保障,大力推进“软环境”建设。

  创建工作重点是过程,核心是保持。磁县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持续打击张贴、散发、涂写非法小广告行为,严格执行户外广告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户外广告审批、备案流程,健全设计、制作、备案等公益广告宣传长效机制,倒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抬高工作标准,以有效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工作迈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文明志愿活动。

  此外,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及社会媒介,开设专版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始终保持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热度,在全县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浓厚社会氛围,及时总结和宣传基层群众的典型经验做法,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带动群众参与文明县城建设。

  如今,一场为老百姓谋福祉的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攻坚战正在奋力开展,一幅幅以“创城”为底色的城市画卷,在磁县徐徐展开。

关键词:磁县,文明,创建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