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富美邯郸⑨】对外经贸跨越发展 开放水平全面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0-09 11:29: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张卫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外向型经济在规模和范围上不断扩大,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邯郸市积极落实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国际旅游逐渐成为拉动全市国民经济增长的动力。

  一、对外贸易规模扩大,出口结构改善

  (一)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全市的对外贸易处于规模小、出口品种单一和贸易对象少的状况。这一时期全市出口商品主要是纺织纱线、工艺陶瓷和焦炭等少数产品,贸易对象主要是香港、东南亚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对对外贸易体制进行了改革,调动了地方和部门开展对外贸易的积极性,全市的对外贸易进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新时期,进出口规模迅速扩大,进出口总额从1992年的0.26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1.84亿美元,增长83.0倍,年均增长18.6%,其中进口总额从0.16亿美元增加到7.01亿美元,增长41.9倍,年均增长15.6%;出口总额从0.1亿美元增加到14.84亿美元,增长152.1倍,年均增长21.3%。

  (二)出口商品结构持续改善。2018年,全市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开拓东南亚、中东欧、南美等新兴市场,以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导全市产能优势企业走出去,加强对外投资,进一步提升产品了质量,带动了全市产品出口,出口的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出口额度大幅增长,出口商品结构逐步改善。2018年邯郸市出口商品总额148354万美元,其中机电产品达到39487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6.6%;高新技术产品6832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4.6%;钢材31889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21.5%;服装鞋帽商品14396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9.7%;纺织品6046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1%;农产品5587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8%;陶瓷产品4791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2%。目前已形成了钢铁、服装鞋帽、纺织品、农产品、陶瓷等外贸出口支柱行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商品增多,改变了以前以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初级产品为主的格局,出口结构得到优化和改善。目前邯郸市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对外贸易范围比改革开放初期扩大了30多倍,近年来主要贸易伙伴为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德国等国家。

  二、利用外资由少到多,进入持续发展新阶段

  邯郸市的利用外资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开始的,全市利用外资由1984年22万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11.2亿美元,累计达107.2亿美元,年均增长28.5%。全市利用外资大致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

  (一)砥砺起步期(1984年-1990年)。从1984年到1990年的七年间,是全市利用外资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外资企业数量和实际利用外资数量都很少,平均每年只注册二、三家企业,1990年前的七年间共注册外资企业16家,累计利用外资也只有5千万美元,是一个起步探索阶段。

  (二)快速发展期(1991年-1995年)。“八五”时期是全市利用外资快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每年都注册几十家、上百家的外资企业,其中92、93、和95年注册企业数都超过了100家,最多的1993年一年注册外资企业162家,是90年以前注册企业数总和的10倍。五年间共注册外资企业543家,占改革开放以来累计注册企业数的32.4%,平均每年注册110.6家。这一时期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速度也是最快的,平均每年递增75.7%。这一阶段的特征是注册企业发展速度与利用外资增长速度均快速增长,但实际利用外资绝对数额并不大,只有2.3亿美元,与同时期众多的注册外资企业数量并不相称,平均每个企业实际利用外资额只有42.4万美元,三资企业的规模较小,利用外资总水平较低。

  (三)高峰快进期(1996年-2000年)。“九五”时期是全市利用外资的高峰阶段。这一时期累计注册外资企业358家,平均每年注册71.6家,实际利用外资数额平均每年递增21.8%,注册企业数量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都比“八五”时期有较大下降。但是这一时期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绝对额却有了大的增长,“九五”时期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是“八五”时期的4.86倍,是1995年以前总和的3.96倍,许多重大项目都是在这一时期建成的,如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京深高速公路邯郸段、外商投资合作的309国道改造工程、利用国外贷款建设的邯钢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和外商投资建设的邯峰发电厂等。这一阶段的特征是注册企业数量适度增长,实际利用外资数额大量增加,平均每个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307.3万美元,是“八五”时期的7.2倍,企业利用外资的规模和全市利用外资总水平均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的高峰阶段。

  (四)低迷徘徊期(2001年-2002年)。“十五”头两年,自“邯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邯郸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合资项目的外资在1999年基本到位以来,邯郸市一直缺乏大的利用外资接续项目,新批项目九成以上是总投资在500万美元以下的,加上当时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使邯郸市的利用外资工作出现了下滑局面。2001年、2002年全市利用外资总额连续两年出现下降,平均下降幅度达到39.8%,其中2002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只有0.73亿美元,仅相当于高峰年份1999年的26.7%。两年注册外资企业数分别为51家和40家,平均比“九五”时期减少36.5%,全市利用外资工作处于低谷时期。

  (五)持续增长期(2003年-2018年)。2003年以来,全市紧密围绕 “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主题战略,把利用外资作为对外开放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采取多方面有利于利用外资的积极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03年至2018年,全市的利用外资工作逐渐走出低谷,进入一个持续增长的新阶段。16年共注册外资企业700家,平均每年注册44家;外资总额达91.6亿美元,年均增长18.5%;平均每家企业利用外资额达到1238.4万美元。其中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1.2亿美元,实现了第二次历史性跨越,超过了“九五”时期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这一时期,邯郸市坚持积极有效的引资方略,不但注重外资数额量的增加,而且注重提高外资项目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引进高层次的大项目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环保节能型项目。2018年总投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达到8家,占项目总数的 34.8 %,合同外资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5家,所占比重为 65.2%。特别是2014年以来,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之一,澳洲联邦银行相继在全市开设了6家澳洲联邦银行,法国圣戈班集团、威立雅通用水务公司、荷兰哈克农业产业园、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都是在这一时期落户邯郸的,提升了全市利用外资的层次和技术含量,为全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国际旅游持续升温,旅游创汇收入增加

  旅游业生机勃勃、收入增加。邯郸距今已有3100多年的建城历史,向来以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著称于世,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游客增多,创汇增加。改革开放前,限于当时的经济发展程度和对外开放程度,邯郸市基本上没有正式开展国际旅游业务,来邯的境外人员大都是外国专家、留学生和个别外国使节,真正的海外游客几乎没有,对外开放的景点只有丛台公园、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少数地方。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旅游产业的概念逐渐为人们所接受,邯郸市的国际旅游业逐渐兴起并得到了迅速发展。1978年邯郸成立了国际旅行社,当年接待海外人数264人,次年即增加到1113人,比上年增加800多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18年,全市旅游业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综合优势正在日益凸显。重点策划“红色文化、文化遗产、古都美食、休闲度假”类文化旅游产品。国际旅游接待人数从1996的2256人增加到2018年81300人,是1996年的34.6倍,年均增长17.7%;国际旅游创汇收入由1996年的61.3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724.9万美元,增长43.5倍,年均增长18.8%,截止2018年年末接待5万人次以上的景区共26家,拥有星级宾馆饭店24家,拥有各类旅行社90家。

  目前,全市铁路、公路交通便利,民航机场的国内航线已达二十余条,为国际旅游业务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七十年凝心聚力,七十年砥砺前行,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旅游产业链越伸越长,旅游人气越来越旺,旅游收入越来越多。

关键词:邯郸,经贸,发展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