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巍巍太行重现八路军抗战实景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黄涛/文 范文平/摄
2019-09-17 16:30:04
分享:

  真人真事、实景再现、本色演出……9月16日,在巍巍太行山脉之中的武安贺进镇太行山抗战景区内,一场以弘扬八路军抗战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实战剧《太行山抗战》进行首演。当天,参加第四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精彩演出。

  《太行山抗战》演出所在地位于武安市贺进镇东部,是全省首家以“抗战”为主题的大型红色实景演出景区。投资上亿元的演出场地,全部利用废弃的白云岩矿址改建而成,实现了“矿区变景区、抗战红+生态绿”的完美结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太行山抗战》由电视剧《亮剑》总导演、总策划张前倾力打造。该剧根据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发生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讲述的就是当地军民浴血抗战的故事,实景再现了当年太行山抗日硝烟弥漫的景象。剧中200多名演员和剧务人员中既没有明星也没有名人,全部为老区群众本色出演,使整场演出体现出浓郁的乡土气息。

  整场演出共分六场。第一场着重展示的是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大背景下,八路军一二九师东渡黄河挺进晋东南,建立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这期间,在太行山腹地王家峪村发生一起惨案。为抓捕一名八路军战士,日军对整个村庄进行惨无人道地扫荡,枪杀了八路军战士和村中无辜百姓。

  第二场讲述的是日军在中国人民持久抗战的打击下,实施了铁壁合围和“三光”政策。在晋冀豫交界处的武安日军一个据点内,驻扎着一个团的兵力。他们烧杀掠抢,欺压百姓,给这里民众生活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

  第三场主要表现的是上海、南京、太原相继失陷后,华北数十万国民党军的防线被连续突破。在华北战局危急的形势下,八路军在抗日前线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在这一背景下,八路军部队积极备战,准备消灭日军战场观摩团。

  第四场则是通过一个真人真事,讲述了贺进镇镇名的由来。“贺进镇”原名继城镇,“贺进二字”既是地名,更是人名。贺进是河北正定人,1942年在晋冀鲁豫边区干校学习后调武安(北)县四区(继城)任区长。1944年10月,贺进和副区长赵湘(原任民政助理)在帮助群众收秋种麦时,因掩护群众被敌人包围,壮烈牺牲,年仅27岁。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对贺、赵二位烈士的英勇事迹通令表彰。应当地群众的要求,将继城镇改为贺进镇,邓家庄改为贺赵庄,以示纪念。这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抗日英烈名字命名的镇村之一。

  第五场讲的是我八路军指战员经充分准备,消灭日军观摩团、炸毁日军碉堡的战斗过程。

  第六场大结局。主要表达的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抗战,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全国欢腾,普天同庆,战斗生活在太行山区的战士和群众也扭起大秧歌,迎接明天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抗战,实景,太行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