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十二)】椒乡鸡泽:“辣”出来的好日子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9-09 08:39:00
分享:

  鸡泽辣椒种植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清时期,鸡泽辣椒就成为宫廷贡品。经过前后数百年、三四十代人的优选培育,逐渐形成了针对北方人、适应国内外的独有品种。漫长的岁月,鸡泽选择了辣椒,辣椒也成就了鸡泽。

  刘玉全:

  “明清时期鸡泽辣椒就是皇宫贡品,御膳房调料,闻名全国。在建国以后,鸡泽辣椒成为国家外贸的统购品,196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鸡泽辣椒恢复生产》这样一条报道,说明了鸡泽辣椒在全国辣椒种植业中的重要地位。过去我们鸡泽农民在“自留地”种辣椒,成熟了就摘,摘了就卖,从七月卖到九月,是维持生计、改善生活的主要经济作物。改革开放以后,鸡泽辣椒从“自留地”种到“承包地”,从几亩地发展到几万亩,产量高、品质好、名气大,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曾经有个说法:论收入双职工不如‘一头沉’,‘一头沉’不如‘辣椒农’。”

  党的十八大以来,鸡泽县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科技为鸡泽辣椒插上腾飞的翅膀。全县常年种植辣椒8万余亩,平均亩产鲜红辣椒2000公斤,使农民种植户亩均稳定增收1800元以上。辣椒俨然成为了鸡泽农民的“红色”银行。

  李文杰:

  “十八大以来,我县大力开展辣椒品种的提纯复壮,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建起了专业研究辣椒育种的院士工作站;大力推动辣椒绿色种植,逐步推动辣椒生产全过程可追溯,使“绿色”的红成为鸡泽辣椒新的亮点;积极推动集中育苗、机器插秧,规范化的管理推动鸡泽辣椒的品质进一步优化。现在,全县年产鲜红辣椒16万吨,拥有辣椒加工企业130余家,产业产值达到44.7亿元,目前,鸡泽辣椒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河北省著名商标5个。”

  走进新时代,借助“火辣辣”的力量,鸡泽县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特色辣椒种植建设了省级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打造了美丽乡村“辣椒小镇”,建成了辣椒科技馆,形成了集采摘、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有着“火辣辣”性格的鸡泽人,积极开展全民创业,四大产业红红火火,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农民收入连年增长。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