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永年区全力推进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作者:霍文龙
2019-08-12 10:11:32
分享:

  永年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现场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志刚 常领山)针对当前全区大气污染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近日,永年区启动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打响了以“两保、三清楚、四精准”为主要措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据了解,参加此次排查治理的部门之多、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在该区尚属首次。

  “这次排查整治不搞一刀切,分类施治、分别对待,分类提升。对符合政策、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扶持做大做强;对存在问题、需要提升的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对已经规划为城区范围内的企业,逐步向园区搬迁;对“散乱污”企业,坚决取缔到位。每一个企业车间、门店、货场、车辆、施工场地、十字路口等点位,都有专人定岗负责,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两保、三清楚、四精准”,即保整治、保稳定,清楚政策、清楚标准、清楚情况,精准服务、精准提升、精准治污、精准打击违法行为。”区委书记侯有民强调说。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该区大气质量相关指数持续倒排、不降反升,形势不容乐观。同时,该区区领导在夜查、督查时发现,一些单位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个别单位和个人甚至对防治工作敷衍应付,搞虚假整改、作表面文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为尽快扭转当前极端落后局面,增强党员干部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实现全区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该区制定了详实的《永年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召开排查整治动员大会,吹响大气污染防治结集号。

  据悉,此次排查整治的重点区域包括,高铁以西,西环路、钛白路以东,丛台区界以北,洺河以南和洺河以北至沙河界区域。参加整治的乡镇和部门有,纪委监委、生态环境、公安、交警、电力、应急管理、消防、园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商务、消防支队、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和相关乡镇;排查治理的对象包括工业企业、涉VOCS门店、露天烧烤、餐饮饭店、高污染车辆、扬尘管控、料场、货场等六大类。参加排查治理的部门之多、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在该区尚属首次。

  为保证排查整治顺利工作推进,该区成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其他政府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一把手及相关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有关部门及重点区域涉及乡镇建立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班,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责任,安排专人,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实施验收备案和“四位一体”整治制度。所有排查整治小组均建立排查台账,对重点整治区域内所有企业、涉VOCS门店、露天烧烤、餐饮饭店、高污染车辆、扬尘管控料场、货场进行排查验收,集体签字后报区大气办备案,凡是未通过验收的,依法依规予以停产整治。对所有未通过验收的企业,供电部门对全部生产用电给予断电;生态环境部门对未达标设备及动力电配电箱给予张贴封条;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向企业负责人发放环保整治告诫书;生态环境部门等相关部门在企业门口张贴公示,注明企业因环保或安全生产、消防不达标给予停产整治。此外,在区政府网站开辟“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栏,对所有企业排查验收情况按企业名称给予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强化工作调度,从严督查执法。该区坚持每晚例会调度制度,听取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乡镇、园区当天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各排查整治小组每天下午5:00前向区大气办报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清单,区大气办负责汇总后,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分包乡镇、园区领导呈报工作进展情况。生态环境、住建、交警、交运、商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等行业监管、执法部门,采取暗查、夜查、巡查执法等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对排查出不达标的污染源和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手段,对违法违规企业实行“一停二罚三断电四移交”措施,即一律先停产治理,再高限处罚、断电,所查问题作为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线索向公安部门移交。公安部门主动参与,加大审查,对构成行政、刑事拘留条件的,迅速侦办、铁腕治理;对未经验收私自开工生产、私自接通供电的,严肃打击、严惩不贷。

  该区区长张荷红说,为保证排查整治取得预期效果,该区对所有发现问题实行“一案三查”,查业主违法行为,查背后“关系网”、“保护伞”,查属地主体和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对不符合标准通过验收的,倒查验收人员和相关牵头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对通过验收后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属地和监管部门治理责任、监管责任,查督查人员督查责任,对存在问题每日进行电视公开曝光,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人进行思想整顿。

关键词:永年,大气,排查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