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退伍不褪色--77岁老兵贺相魁的红色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8-07 09:08: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东旭)“手里没了工具,只有用身体去滚火了,就到烧的最旺的地方,滚了这片压那片……”夏日的太行山峦叠翠,在河北涉县下清凉村一个简朴小院里,一群孩子正围坐在一位老人身边,认真倾听着一段解放军战士无私奉献、英勇救火的传奇故事。

  这位老人叫贺相魁,今年77岁,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的院子虽简陋,但却是孩子们假期最喜欢去的地方。

  50多年前,贺相魁舍身滚山火,一心救群众;退伍30多年来,他依然坚守着那份初心,坚持到学校、部队义务讲课,把为民服务、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无私传承,用生命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红色人生。

  1965年2月,刚刚23岁的贺相魁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普通战士。1966年2月,他所在的部队在前往靶场训练的时候,突遇一场山火,贺相魁和他的战友第一时间冲进火场扑火。草袋子用完了,他就用身体滚山火,压灭了这块,再滚那一块……直至昏迷。

  全身烧伤达90%,十根手指末端截肢,住院昏迷七天七夜,一级伤残。因在扑火任务中表现英勇,贺相魁获得军区授予的“一等功臣”荣誉称号。

  出院后的贺相魁因身体原因无法再担任一线战斗兵,后相继调入团支部任收发员和政治处宣传干事。“虽然不能在一线继续保家卫国,但总得为国家干点什么。”贺相魁决定把自己和部队英勇救火的故事写成材料,作报告。

  从此,贺相魁都会利用部队每年的探亲假,到家乡各地学校做宣讲、作报告。用他的话说,就是给年轻人点把火、添把柴、加把劲,用老年人不多的蜡烛燃旺年轻人的火焰,让他们成为社会的栋梁。

  1987年1月,参军22年的贺相魁从部队光荣退休。

  工作退休但人生色彩丝毫不褪。本可颐养天年的“一等功臣”,却没有躺在“功勋”上享清福,回到家乡的贺相魁更加频繁地奔波于当地学校、部队等场所,用自己九死一生的人生阅历,结合时代特点,为年轻官兵、中小学生做报告。30多年来,他做的报告已超过五百次。

  对于贺相魁,涉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苑国典感触颇深。“贺老讲课,既有英雄事迹,也有当前的国家政策,更饱含着对学生的殷切希望,这样的宣讲是对学生们发扬和保持优良作风最好的教育。”

  走进贺相魁的家里,映入眼帘的是斑驳的墙壁,褪色的家具,还有院子里长势正旺的豆角和黄瓜,如今的贺相魁依然保持着朴素的生活作风。简单平凡的背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仍吸引着不少村里的孩子们前来聆听。

  服役期间,无论顺境逆境,再大的困难也要坚决完成任务;退休期间,不忘初心,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坚持把为民服务、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默默传承。贺相魁靠的是一名党员的信仰、一名军人的使命职责。

  任凭岁月流逝,初心不改。“只要我还能动,我还要继续讲下去,把革命年代的优良作风和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贺相魁说。

关键词:老兵,人生,红色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