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丛台区: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7-24 09:29:00
分享:

  大水坑化为一处静谧池塘。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段晨曦)傍晚,夕阳西下,三陵乡姜窑村的居民三三两两来到小公园内纳凉、聊天,孩子在公园附近尽情地玩耍……这是丛台区改善生态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一直以来生活污水、垃圾和村容村貌差是农村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丛台区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村庄绿化、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南吕固村内小广场。

  农村环境治理村容村貌化茧展新颜

  在东召里村,记者看到悬挂在墙上的保洁员公约,详细规定了保洁员的工作职责。“每天早上四点多,保洁员就开始工作了,把村里的街道打扫干净后,再将垃圾统一运走。”村民王高雷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区聘请专业保洁公司2家,实现4个乡镇67个村农村卫生保洁公司一体化管理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全覆盖、农户保洁费收取全覆盖、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农村环境卫生维护逐步实现常态化。

  “自从改成水冲厕所,再也没有难闻的臭味了!”南吕固乡东召里村的张翠花高兴地说。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丛台区开展了“厕所革命”,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全面推行“三格式”水冲厕所改造。按照政府组织推动、施工公司负责、监理公司监管的方法,目前已完成改造1200座。

  近年来,丛台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使用农林、水利等方面涉农资金,全面推进厕所改革、生活污水治理、等。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建设污水处理站,铺设集中处理主管网、入户管网,将生活污水、餐厨污水实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再生水实现循环利用。

  乡村休闲小院一角。

  城乡绿化打好底色引领生态新风尚

  一走进三陵乡黄窑村,道路两侧种满了梧桐树,树下栽种的四季青绿意盎然,一簇簇月季姹紫嫣红。如此生机勃勃的景象得益于村庄绿化行动。据介绍,丛台区紧紧抓住春季造林的黄金季节,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行动,重点对“两高”沿线、“两河一渠”、村庄、荒山进行绿化,提升景观效果。

  建立绿色生态屏障。该区对辖区7条国、省等重要道路沿线实施绿化提升,利用拆违后空闲地建设游园、花池等绿化景观节点9处,建设花池15个。在道路沿线种植国槐、白蜡、金叶榆、榆叶梅等乔灌木15万余株,提升总长度96.5公里,实现辖区所有道路林带闭合完整,景观效果明显提升。在“两河一渠”(滏阳河、输元河、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50—100米范围引入大户进行绿化。在输元河河堤内,结合黑臭水体治理,在清淤、护坡后种植灌木、花草,打造滨河景观带。其它河渠两侧由大户种植果树、苗圃等经济林,水网水系绿化春季已完成3420亩,河系两侧绿色生态屏障初具规模。

  该区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重点突出环村林带、街道、庭院绿化。对辖区所有村庄街道和庭院绿化全面推进,积极种植各种适宜的乔、灌、花、果,广泛推广庭院果树经济,创造绿化美化、舒适宜居的生活和生产环境。

  高铁沿线绿化

  荒山绿化打造生态旅游新名片

  丛台区以打造“村边森林化、村内景观化、路街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生态田园风光为目标,按照景观林带标准对辖区所有村庄街道和庭院进行绿化,种植各种适宜的乔、灌、花、果,广泛推广庭院果树经济,实现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共赢。

  今年继续在紫山东侧实施花海绿廊工程,种植油菜花400亩。对紫山核心区内原有的120亩山体进行提档升级,栽种银杏、朴树、紫薇、红石榴、紫丁等30余种乔灌木,增加绿量,丰富景观层次。聘请中国美院为大磨山区域做规划设计,以打造生态旅游休闲胜地为目标,依托现有地形地貌,打造大磨山十二景,预期景观面积可达约3000亩。“目前已完成309国道至大磨山环路两侧、山体东侧等地块的树木种植,共300亩。”丛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书清说道。

  整洁的村庄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攻坚行动中,丛台区共完成造林9100亩,村庄绿化2613亩、绿化道路96.5公里、绿化河渠31.8公里、绿化村庄61个、绿化荒山2个。清理生活垃圾1.95万立方米,沟塘35处,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764处,残垣断壁或杂物111处,新建小游园、果园、花园75个。完成村庄美化整治村6个,地名志标志设置村庄6个;建设美丽庭院1797个,建成精品庭院165个。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力度,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为建设民富区强魅力新丛台做出更大贡献!”乡村振兴战略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杰对记者说道。

关键词:丛台,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