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弟弟煤气中毒后卧床不起 姐姐不离不弃照顾三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7-15 19:26:01
分享:

  姐姐照顾弟弟。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月红)“你要时常锻炼一下,伸伸胳膊蹬蹬腿……”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台北村,侯荷叶正在帮卧床不起的弟弟侯河如舒展身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姐侯荷叶和二姐侯风叶照顾着弟弟侯河如,风雨无阻。

  侯河如,1983年出生,正值壮年的他,与妻子离异后,原本可以在外打工,照顾幼女。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冬天,侯河如在家中中煤气,住院治疗。

  “当时住院了十来天,也是为了省钱吧,觉得自己没事了,就坚持出了院。”侯荷叶回忆说:“出了院后,他就出去打小工,种树去了,大概有一个月吧,突然就不能动了,去医院说是中煤气引发的后遗症。”

  此后,侯河如就卧床不起,这一躺就将近三年,幼女只好跟随离异的妻子生活。三年来,早已成家的大姐和二姐成了他坚强的后盾,一人五天地照顾着侯河如。

  大姐侯荷叶,家住在离台北村不远的台西村,轮到她照顾时,她一天四五趟地往弟弟家跑,给弟弟送饭,喂饭,喂水,洗涮,擦身体,陪他说话,帮他活动身体。“希望他有一天能再站起来!”侯荷叶满心期待,“现在他比原来心态好了,也愿意配合锻炼了。”

  “10+10等于多少?”

  “嗯……“

  “3+7呢?“

  “嗯……“

  “1+1等于多少?“

  “2“

  “对了。那你再想想10块钱+10块钱等于多少?”

  “二十块。“

  “对了。“

  这样的对话,也是姐姐为了锻炼弟弟的脑细胞设计的。现在,弟弟侯河如的脑子也开始转了,说话也开始有逻辑了,胳膊虽不能打弯,却可以左右摆动了。身体虽不能起身,却可以侧卧了。

  侯荷叶平时除了照顾弟弟,还要照顾自己的家,还要出去打零工,十分辛苦。但她毫无怨言。

  当问及侯河如:“有姐姐好吧“他很用力地点点头,说:”可好了。“

关键词:照顾,姐弟,中毒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