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宋福如和他的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19-06-26 10:48:14
分享:

我国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以上的人口,因此,保护好耕地,保证土壤不受污染,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对粮食安全十分重要。但是,我国一年中因水土流失、沙化、盐渍化、土壤肥力衰减和土壤污染及酸化等造成的土壤退化总面积约4.6亿公顷,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40%。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化肥使用量最大的国家,至今化肥利用率只有30%至35%,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十分严重。

在我市永年区广府镇,有一所一直致力于解决农业难题的民办科研单位——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在名誉院长宋福如的带领下,研究院勇闯自然科学的极限,为创造农业高产、提升农产品品质、解决土壤污染等做出应有贡献。硅谷农科院还荣获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宋福如个人被农业部评为“中国土壤修护大使”。

有机硅新材料破解农业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落地实施,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继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之后环保的第三大战役正式打响。

在宋福如看来,土壤污染的防治、修复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更是农业领域科研人员重大的社会责任。宋福如和他的硅谷农科院向社会呼吁,唤醒土壤的灵性,恢复大地生命之春,这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农业发展的最大隐患是土壤的盐渍化、酸化、板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已经十分严重,有的地区触目惊心,治理农田土壤污染已经是中国农业严峻的挑战。国家高度重视土壤污染的治理工作,每年投入大量的专用资金,众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组织精英团队,苦心钻研,寻求治理土壤污染的良方。

硅谷农科院与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对治理土壤污染的研发,用有机硅新材料首创性的合成了有机硅功能肥,形成了一个多功能系列肥料新体系。该系列肥料不仅可大幅度增加农产品产量,提升农产品品质,特别是能有效的治理盐碱土壤、酸性土壤、板结土壤,尤其对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有特殊的效果。

“硅谷人不仅将有机硅新材料成功应用于电力系统,解决污闪、短路、停电事故;应用到油田、钻井、勘探领域,提高了钻井速度、降低了钻井综合成本;而且把有机硅新材料应用于农业领域,解决了农业高投入、低产出和土壤污染的难题。”宋福如感慨,这是硅谷人的骄傲。

农产品提质增效创高产

硅谷农科院研发的有机硅功能肥,把有机硅改性材料与化肥原料复合,产生了高性能、多功能的效果,它产生的亲土性形成土壤的团粒结构,保持了肥料不流失,解决了土壤的板结,增强了储水透气功能,为农作物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它产生的高强分散性,提高了农作物的增量吸收功能,把化肥利用率能提高到80%以上,叶面肥的利用率能达到95%以上,有机硅功能肥已经成为世界唯一,中国首创的肥料新产品。

施用有机硅功能肥,不仅能提高作物产量、创高产,还能改善农产品品质。硅谷农科院与袁隆平院士合作的杂交水稻试验田,施用硅谷肥料连续四年创出水稻高产新纪录。去年,通过水稻实打实收测产,创亩产1203.3公斤的世界最高纪录,受到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评价。宋福如带领的创新团队培育的硅谷826小麦品种施用有机硅功能肥后,亩产达到974公斤,创中国小麦历史最高纪录。同时,硅谷小麦品种结合有机硅功能肥种植的小麦蛋白质含量达到19.7%,创中国小麦蛋白质最高纪录。

在经济作物方面,山东潍坊农户使用有机硅功能肥种植大姜,亩产达到1.2万公斤,亩增产2000公斤,单个大姜最大的重达6公斤。江苏丰县农户使用有机硅功能肥种植山药,亩产达到7000公斤,亩增产2500公斤,单个山药最大的一根达到8公斤。云南玉溪市农户种植草莓使用有机硅功能肥,3个草莓重量达500克,甜度提高两个糖分。

实践证明,施用有机硅功能肥,肥料利用率提高,营养元素均衡,恢复了农产品原生态的味道,农产品密实度增加10%左右,保鲜期延长。尤其是经济作物,产品的市场价格提高20%以上,许多产品都实现了订单生产。

多方联合治理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之后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急需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用有机硅新材料研发了有机硅治理板结土壤的活化剂功能肥料、治理盐碱土壤和酸性土壤的调理剂功能肥料、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土壤钝化剂功能肥料,在治理土壤污染方面农田试验效果明显。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千古荒原上,白茫茫盐碱地施用了硅谷肥料,葵花的出苗率达到85%,花盘直径达30公分,亩产达400斤,与常规良田产量相当。

辽宁松原市查干湖镇万亩盐碱地,其中使用硅谷肥料种植的200亩水稻,亩产达到1200斤,超过了当地良田的产量,轰动了松原市。

新疆库车县塔里木盐碱区,使用硅谷肥料种植棉花300亩,每亩产量达到1100斤,比常规良田每亩增产160斤。

河南驻马店是全国重点花生产区,正阳、汝南等县花生种植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由于多年持续耕作单一作物及大量使用低端肥料,造成花生重茬,土壤酸化非常严重,并引发花生的白绢病,造成花生减产60%,有的地方甚至绝收。使用了硅谷功能肥,治理了土壤酸化,解决了重茬,控制了白绢病,为驻马店农民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辽宁海城市山区有25万亩南果梨,使用了硅谷肥料,减少肥料用量50%,节约人工80%,解决了大小年,土壤变疏松,南果梨形象光亮,大小均衡,保鲜期长,特别是肉质细腻、甜度增加,在市场上每斤多卖5毛钱左右,每亩增收2500元左右。

江西万年县有10万亩雷竹笋,是中国知名的竹笋产地,但是长期使用低端肥料,造成土壤板结严重,重金属镉严重超标,造成竹笋产量、品质下降。当地政府和农民几年来大量的投入治理,但没有明显改变,使用了硅谷肥料治理了板结土壤,解决重金属镉超标,亩增产30%左右,竹笋肥大鲜嫩、品质大幅度提升,硅谷肥料抢救了万年县雷竹笋这一个传统产业,巩固了中国竹笋知名产地的地位。

利用有机硅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土壤钝化剂功能肥料,可恢复土壤酸碱平衡。使用有机硅活性剂与肥料复合,能够调控土壤的酸碱度达到中性,保持pH值稳定在7左右;能够钝化重金属镉的生物活性,阻断水稻对镉的吸收。

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与华中农业大学联手,在湖北创建了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示范基地,使用有机硅治理重金属土壤污染钝化剂功能肥料,有效阻断水稻对重金属镉的吸收。经检测,治理后稻米含镉量最低达到0.02毫克/公斤,比国家标准0.2毫克/公斤降低10倍,成功高效地解决了稻米含镉超标的难题。经过测产,还实现亩增产水稻150多公斤,增收400多元。核算成本,相当于治理含镉土壤零成本。

在江西吉安市,2000亩茶叶上使用有机硅功能肥,重金属含量降低50%-90%,亩增产16.5%,增产效益达到2500多元。核算成本,等于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零成本,还实现增收。

去年年初,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关于开展耕地土壤培肥改良与治理修复战略合作的协议在硅谷农科院成功签订。汇聚两家强大科研实力,深入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促进耕地资源永续利用,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石。

“雄心浩志万里行,再创人间奇迹;登高望远天地宽,喜迎春华秋实。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还有大面积的土壤问题需要解决,土壤治理修复工作任重道远。我们有能力、有智慧治理土壤污染,为推动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承担历史的责任。”宋福如信心十足。

关键词:邯郸,农业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