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市召开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及水环境质量状况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8-12-12 14:50:2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12月11日,邯郸市环保局召开了关于2018年度邯郸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及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内容:

  一、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2018年度前11个月,我市水环境质量整体较2017年有较为明显的提升,是“十三五”以来的最好水平,其中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较为明显,饮用水、地下水整体保持稳定。主城区和峰峰矿区的群众应该是对滏阳河的改善有一个较为直观的感受。

  一是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根据初步监测结果,截至11月底,全市10个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20%,全面消灭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断面,比照《邯郸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年度任务目标要求,各断面年度目标达标率达到100%。其中,滏阳河九号泉、漳河岳城水库出口等2个断面有水月份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Ⅰ类标准;滏阳河曲周、滏阳河郭桥、洺河沙阳等3个断面有水月份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二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水源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方面。根据初步监测结果,目前全市21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目前未发现超标迹象。全市5个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水质保持稳定,无水质极差点位,达标率稳定在100%。

  三是主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截至11月底,全市7处城市黑臭水体中,已有5处完成治理任务,初步实现不黑不臭;尚未完成治理任务的渚河、邯临沟正在稳步推进治理措施,预计可于年底前按照时序要求,完成相关治理工程,实现整治完成率达到100%。

  二、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初,我局会同水利、发改、工信、城管、规划、农牧、卫计、科技等多个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对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各项进展及主要短板进行了集中分析研判,将本年度的工作重点集中在工业水污染防治、城镇污水治理、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防护、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纳污坑塘整治等方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通力配合、积极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得到有效推进,整体成效较为显著,为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

  一是工业、城镇、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全面完成了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任务,有效解决了大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规范管理的工作基础初步形成;坚持政府主导、自愿改造原则,有序推进涉水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工作开展,十大行业中已完成六个行业的清洁化改造任务。大力推进主城区、县城及重点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推进实施污水管网延伸和雨污分流,解决城镇群众家门口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扎实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配建工作,全市治污设施配建率已超过96%;稳步推进南水北调两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周边、傍河农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十三五”期间完成1325个农村的环境综合治理任务。

  二是饮用水安全防护方面。根据生态环境部、原省环境保护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十二五”以来全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对全市饮用水源地违法违规项目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截至10月底,全部236个环境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治理,较国家要求提前2个月完成相关治理任务。尤其是岳城水库水源地、羊角铺水源地、滏阳河水源地周边及其上游的厂矿企业、农村污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更有保障。此外我们还积极推进岳城水库、四里岩水库两个湖库型水源地的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作,基本实现了全部封闭,确保年内正式投用。

  三是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和纳污坑塘治理方面。全市608个加油站,2367个地下油罐在三季度全部完成双层罐或防渗池改造,并按规定完成相关验收工作,改造完成率达到100%。全市181个各类纳污坑塘全部按照时序要求完成整治,下一步我们要加强日常监管,严防反弹。

  三、本年度工作回顾与2019年度工作展望

  2018年前11个月,全市水环境质量、水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有序推进,其中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工业污染防治、农业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等部分领域进展较快。在剩下的20天时间里,我们将加紧推进各项工作继续开展,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展望2019年,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并重点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水资源节约和生态用水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工作的经验总结,并固化形成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我们将建立水污染防治定期会议、定期调度、问题清单、水环境质量排名和奖惩问责制度制度,形成方案、调度、督导、考核、奖惩问责的整体闭环;并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有效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参与感与获得感。

关键词:邯郸,发布会,环保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