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金雕受伤公园救治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崔志梅
2018-10-17 12:51:59
分享:

  近日,在峰峰矿区一钢厂内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鸟,被峰峰森林公安紧急送到了丛台公园。经鉴别,大鸟是一只金雕,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受伤金雕正在丛台公园内接受救治。工作人员表示,待其康复之后会将其放飞。

  10月12日下午3时左右,峰峰矿区607钢厂内的草坪上突然飞来了一只大鸟,它站在草坪上一动不动。钢厂工作人员发现后凑近观察发现,大鸟左腿受伤。大家猜测这可能是一只鹰,后来有人上网查询后又发现这可能是一只雕。最终,一位胆大的锅炉房师傅径直走上前去抱住了大鸟,将其救下。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这只大鸟已经非常虚弱,根本飞不起来。工人给它喂了些水后才有精神。考虑到它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工人师傅第一时间联系了峰峰森林公安。当晚,峰峰森林公安将大鸟送到了丛台公园,由专业人员进行救治。

  昨日上午,记者在丛台公园动物园内见到了这只受伤的大鸟。它体长50厘米左右,蜷缩在铁笼的角落里。丛台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只金雕,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我市很少见。被送来时,金雕精神萎靡,经过饲养员精心喂养,现在已经恢复了体力,也显示出了野性——一旦有人靠近就要攻击。经诊治发现,金雕右侧跖骨骨折,工作人员已经为它进行了消毒、清创、固定、包扎等救护措施,等它康复后就会进行放飞。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金雕属鹰科,是北半球猛禽。成鸟翼展平均超过2米,体长则可达1米,腿爪上全部都有羽毛覆盖。金雕生活在草原、荒漠、河谷,特别是高山针叶林中,最高达到海拔4000米以上。捕食的猎物有数十种之多,如雁鸭类、雉鸡类、松鼠、狍子等,有时也吃鼠类等小型兽类。金雕通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冬天有时会结成较小的群体,但偶尔也能见到20只左右聚集在一起捕捉较大猎物。(记者 崔志梅)

关键词:金雕,公园,救治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