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城乡规划局商务局财政局
“四整治四提升” 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武萌 韩毅
2018-10-17 09:56:16
分享:

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商务局、财政局“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韩毅 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月17日讯(记者 武萌 韩毅)1月16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文明办就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商务局、财政局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张威魏,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邯郸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武志国出席本次会议。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欢迎参加邯郸市文明办组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由市城乡规划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发布,主题是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现在召开第十一场发布会,给大家进行新闻发布的是: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张威魏同志,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同志,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武志国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驻邯新闻媒体及网站和市直新闻媒体及网站。新闻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张威魏同志进行发布。

  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张威魏: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对各位的光临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下邯郸市中心城区集贸市场规划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邯郸市便民综合市场现状情况

  根据调查统计,截止到2017年5月,邯郸市中心城区内依法注册的便民综合市场总计38处,其中标准化菜市场6处,普通便民市场32处,总营业面积约8.3万平方米,每千人拥有便民市场面积75平方米,与国家90平方米/千人的标准和河北省100-150平方米/千人的标准尚有较大差距。除此之外,邯郸市中心城区尚存有多处马路市场。因现状市场多为自发形成,存在着建设滞后、布局不够合理、供应不足、经营混乱、管理制度不健全、配套设施不完善、基础设施差等问题,对治安、环境卫生和交通影响较大,急需改造提升或取缔。

  二、邯郸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规划(2016-2020)”编制情况

  为引导和促进邯郸市中心城区商贸业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尽快建立和完善与邯郸市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布局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竞争有序的现代商贸业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居民生活和生产,邯郸市商务局和网点办组织编制了《邯郸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规划(2016年-2020年)》,其中对邯郸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进行了统筹安排和布局。该规划于2017年5月18日正式获市政府批准实施。

  根据《规划》,至2020年邯郸市中心城区规划农贸市场将达到126处,每千人拥有市场面积将达到110平方米。单个市场建筑规模2000平方米左右,辐射半径是400-800米、服务人口1.5-3.5万人。126处市场中,丛台区43处、复兴区13处、邯山区39处、开发区5处、马头8处、新区核心区18处。

  根据《商业网点规划》,对不符合用地和建设要求的现状市场(其中包含马路市场)进行取缔,并在原址或周边区域选址新建便民综合市场,引导经营商户入驻。同时,鼓励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多元化发展和复合化混业经营。鼓励对规模较大且确需保留的现状农贸市场向“农改超”或标准化菜市场方向改造。此外,以便民肉菜店和生鲜电商作为肉菜供应的有机补充。最终建立完善以服务居住区生活为目的、以“买菜8分钟”为目标,符合便利、整洁、规范化、不扰民要求的便民服务体系。

  三、《邯郸市便民综合市场近期建设实施方案(2017-2019)》编制情况

  为方便邯郸市广大市民日常生活需求,提高城市品位和形象,满足生态城市、文明邯郸以及便民利民的要求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整治马路市场、便民市场的工作要求,确保《邯郸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规划(2016-2020)》得以实施,市城乡规划局于2017年5月组织编制了《邯郸市便民综合市场近期建设实施方案(2017-2019)》,实施方案以《邯郸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规划》为指导,在遵循拆建互补、就近选址的原则下,对近三年便民综合市场建设内容进行了统筹安排部署,进一步指导项目落地实施。

  根据实施方案,计划到2019年底前完成新建综合便民市场14座、改造提升综合便民市场31座、改扩建综合便民市场7座的三年目标。同时依据先取缔主次干道、重要区域的马路市场,后取缔其余马路市场的原则对中心城区内的马路市场进行取缔,并在拆除马路市场的同时就近选址新建便民综合市场,实现“退路进场”,还全市市民一个卫生安全的购物环境和有序整洁的生活环境。此外,实施方案中提出了独立式室内便民市场、联体式室内便民市场以及棚顶式便民市场等三种便民市场建筑形式,对市场内经营布局和商品种类分区提出了指导意见,就停车、卫生、办公和检测等设施的配套提出了设计指引,同时也明确了普通便民综合市场和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标准。

  该实施方案已于2017年5月24日经市规委会第60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政府引导、区县负责、分步实施”的实施要求,市城乡规划局已将该实施方案移交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济开发区四区政府组织实施。

  四、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和便民综合市场审批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单位、各区政府的通力协作下,邯郸市对位置符合规划、居民需要的31处便民综合市场进行了提质改造加固和外部环境改善,截至目前,改造提升工作已全部完成。

  为加强便民综合市场规划、建设、经营过程中的规范化管理,加快建设便民综合市场,确保便民市场健康发展,经市政府专题研究,原则上不进行市场化运作。

  2014年以来,市城乡规划局在出具居住项目规划条件时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4]1号),要求按照每千人不低于1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菜市场。截至目前已要求配建标准化菜市场和社区菜市场总计107处。同时要求开发单位按照与住宅开发项目“三同时”,就是同时报批、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的原则进行建设,切实保障居民的日常需求。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根据便民综合市场近期建设实施方案,2017-2019年,邯郸市拟完成52处便民综合市场的新建、改扩建和改造提升工作。下一步市城乡规划局将会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和四区政府做好便民综合市场建设工作。通过开通便民综合市场审批绿色通道、研究制定便民市场建设激励政策和经营补助优惠政策等方式,鼓励和调动市场实施标准化建设改造的积极性。通过加大对社区电子商务和社区生鲜超市建设的政策支持,缓解目前邯郸市便民市场人均不足的压力,便利社区居民消费。通过加强便民综合市场建设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按时、按质、按标准完成。同时,研究论证利用闲散土地建设临时便民综合市场的可行性,以全方位增加邯郸市便民市场的覆盖率。通过以上多种举措,确保邯郸市主城区便民综合市场布局合理、租金便宜,满足商户需求和市民需求。谢谢!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提问。

  答记者问

  邯郸市电台乔晓晖:刚才您讲到2019年底前邯郸市要完成新建14座便民综合市场的目标,那么咱们2018年的新建目标是多少?现在对2018年准备新建的便民综合市场选址是否有安排?

  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张威魏:

  刚才提到了实施意见一共是三点实施方案,一共是新建14座,改扩建30座,按照我们当时编制规划是依据商业网点,这次叫实施方案,说白了就是落地,我们当时组织编制单位结合有关部门,包括商务、城管等,包括结合四区政府,都是现场进行勘探,然后确保市场能够落地。按照计划,2018年,综合市场要新建5座。

  邯郸晚报温洁:据我了解,2017年市城乡规划局曾组织编制过一个《邯郸市城市边角地利用及空闲地整治方案》,该整治方案中也有对便民综合市场的规划,那么张局长能否向我们介绍下边角地利用及空闲地整治方案的相关情况?

  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张威魏:

  为了实现城市“双修”,也就是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就要实现城市的有机更新,然后补其短,完善功能,坚持一个问题,以需求为导向。所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城乡规划局组织了编制单位,编制了《邯郸市城市边角地利用及空闲地整治方案》,对这个方案提出了一些要求,因为现在这个边角地,包括空闲地,都存在安全隐患,包括脏乱差死角,都与创建文明城不相符。所以,市城乡规划局为了实现城市“负资产”变为城市“正资产”,我们组织边角地、空闲地,包括旧厂房、旧仓库,包括一些房地产开发遗留的空闲地,编制了这个利用的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根据所处位置,包括规模、交通的情况,对边角地的利用提出了一些要求,具备条件的可以建一些市场,不具备条件的可以建一些游园,甚至停车场、健身设施、公厕等,对每个地块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个方案我们已经完成,要给四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实施。

  共产党员杂志社郭赵杰:对于改造提升现有菜市场和将来新建菜市场有哪些要求?

  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

  对于建设市场和改造市场的要求,商务部门提出三种形式:一个是建设标准化菜市场,再一个就是建社区直营直销店,也叫便利型市场,还有一个是生鲜超市,这是咱们鼓励的三种形式。推进现有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完善市场基础设施,规范现有农贸市场的经营,完善经营种类,改善环境,加大食品监测力度。农产品流通要严格按照国家“三绿工程”要求,保障食品安全;整理、改造现有影响环境和交通的马路市场,引导其进入室内菜市场经营。对于老城区现状发展较小,不具备改造综合型农贸市场条件的,可以以净菜超市的方式进行改造;新建社区菜市场要结合居住区建设合理布局,以室内菜市场为主;居住生活区的社区以发展社区标准化菜市场为主,部分消费能力较高的社区可结合实际消费水平,逐步实行“农改超”或“农加超”,发展生鲜食品超市;部分远离商业中心的小区及工业园区以发展便利型菜市场为主,对现有零散摊点引导入室经营。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至此,本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把今天通报的情况宣传好、报道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关键词:创城,邯郸,发布会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