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从盐碱浮卤到林茂粮丰 中国农大与曲周县合作45年筑辉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10-03 02:45:2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谷怀平 丁少义)45年前曲周,盐碱浮卤,几成废壤。45年后的曲周大地,田畴如画,林茂粮丰,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上市公司10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同时创造出了“一个世界第一、多个全国第一”:晨光集团天然色素产销量世界第一;恒博公司的氧化锆和氧化铝粉体新材料占全国市场份额第一;中道牧业公司在全国首家以法国品种、欧盟标准发展现代养殖……

45年前,曲周大地盐碱浮卤,几成废壤。资料图

  1973年,中国农业大学一批教师响应国家号召,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研究”的重大课题,进驻曲周县,选择盐碱最为严重的北部张庄村,建立了试验区及治碱实验站,在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及邯郸市支持和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农大教师与曲周县干部群众紧密合作,开始了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的艰苦创业,取得了黄淮海旱涝盐碱综合治理的伟大胜利,引领了当时国家农业发展方向并成功推动了三江平原、黄土高原、北方旱农和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地区的综合治理,推动了我国区域农业发展,扭转了我国南粮北运的格局!

  在这一过程中,农大人与曲周县的广大农民群众,心连在一起,汗流在一起,深入基层,聚焦民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治碱,综合开发,形成了“责任 奉献 科学 为民”的曲周精神,成为校地双方共同的精神财富!

农大人在曲周开展农业实验。谷怀平供图

  45年来,曲周县在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全国特有的县校合作模式及其运行机制,成立了县校合作办公室,建立长效对接沟通机制,并在县工业园区设置县校合作园,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提供最优质服务,营造最宽松的合作环境,使县校合作也成为曲周县的一面旗帜。

  45年来,从曲周实验站走出了石元春、毛达如两位校长,石元春、辛德惠、张福锁三位院士,为中国农业大学和其他地方培养了100多名教师。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多项。其中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综合治理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黄淮海低产地区综合治理开发获农业部科技进步特等奖;黄淮海平原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研究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键词:曲周,农大,合作,辉煌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