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邯郸

手写录取通知书,在传递一种什么理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8 10:4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高考已经远去,高考学子们开始陆陆续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要问录取通知书哪家强?可能要看陕西师范大学了。为什么这么说?这是因为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手写的。7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录取通知书的书写工作正式开始。自2007年起,陕西师范大学开始采用毛笔书写的方式,为新生送上一份沾染墨香的录取通知书。今年,该校数十位退休教师、校友代表将共同书写约4500份录取通知书。(新华网7月17日)

  

  7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书写录取通知书现场来自新华网

  如今绝大多数大学录取通知书选择印刷,省时省力,又便捷。而像陕西师范大学这样请退休老教授亲自书写的几乎是仅此一家。手写录取通知书并非是噱头,而是在传递一种价值观、一种理念。

  首先,它让我们感受到了书法作为我们古老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无论科技怎么发展,印刷水平多么高超,我们用手蘸着墨写出来的汉字是带着书写者情感、气质、性格的。真实的东西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表现在我们的文化自信上。世界非遗传承人蔚县剪纸大师周淑英曾多次思考这个问题:工业时代,我们的传统手工非遗项目如何发展?还有没有生命力?会不会被替代?在实践中她越来越感觉到,印刷品是没有生命力,没有灵魂的,不灵动。她坚信,工业越是发达,人们就越喜欢手工制作的东西。像书法这种文化瑰宝只会是历久弥新,时间越久,散发出来的魅力越迷人。

  其次,它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匠心。我们看到白发苍苍的老先生齐聚一堂,手握毛笔,端坐案前,一丝不苟地写下每个录取同学的名字。从他们的神态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匠心,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一丝不苟,又坚韧不拔。

7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书写录取通知书现场 来自新华网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所师范类院校,陕西师范大学这样做,就是在率先垂范。其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学生毕业后又成为老师,传授下一代学生,如此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也是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延续,我们的民族能够屹立不倒的原因。

  再次,它让高校思考,开学季到来之前,怎么样让即将踏入大学殿堂的新生对学校有个初步认识,对高校应怀揣什么样的向往,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大学,高校又该给新生一个什么样的导向。

  除了陕西师范大学手写录取通知书外,清华大学则选择给新生送书。2015年,清华大学在邮寄录取通知书中附带一本校长赠送的《平凡的世界》和一封信。校长邱勇还在信中回答了为什么给新生推荐这本书,并勉励清华新生追随钱钟书“横扫清华图书馆”的壮志,多读书。2016年,清华大学再次送出《瓦尔登湖》。所赠书目并非是随手拿来,一定是经过慎重挑选。青年大学生应以什么样的视角眼光认识世界、认识生活,从所赠书目的选择中,透露出了高校校长的态度和期许。

  无论是清华赠书,还是陕师大手写通知书,方式不一,但殊途同归,有异曲同工之效。这样的操作用心满满。既是新生的小确幸,又以春风化人、春雨润物细无声方式让新生受到了大学的第一课洗礼。

  当新生打开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定会感叹于录取通知书的美好,这种美好不仅仅是体现在通知书的精美,还有通知书所蕴藏的精神。像这样走心而又美好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值得收藏一生的。(蔡洪坡)

关键词:手写,录取通知书

责任编辑:张霖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