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资讯·邯郸

由“黑”到“绿”! 一名普通职工的绿色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7-16 16:0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7月9日讯(记者 张霖)他是申家庄煤矿一名普通职工,煤矿关停后,他和许多工友一样通过自身努力积极转型,仅用半年便成为一名种养殖能手,实现了由黑向绿的华丽转变。7月9日,早上五点钟,记者看到来到了磁县河北法博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大棚基地。此时,大部分的人们还在沉睡中。柴文平洗涮过后,草草吃了一口饭,就到大棚内开始了一天的劳动。大棚内在养着蚯蚓的畦子上面种着许多蔬菜品种,有黄瓜、西红树、油麦、生菜、茄子等等…,绿的吐翠,红的艳丽,黑的油亮!

柴文平(左)向专家学习种植技术。县委宣传部供图

  柴文平介绍说,“我们这里种植的蔬菜都是绿色无公害的,从苗期就开始使用我们自己生产的蚯蚓多肽液喷洒叶面,可以抗病虫害并能提高产量”。到早上七点,停放在大棚门口的电动三轮车上已经盛满了各类蔬菜,柴文平要拉着这些菜到10公里以外的集市上卖掉。

  柴文平现在工作的河北法博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煤矿转型后新成立的以蚯蚓养殖深加工带动多产业融合的循环公司,大棚蔬菜种植只是其中之一。在煤矿东墙外的40亩土地上还养着蚯蚓及种植着各种果树,正在逐步形成种养观赏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田园循环模式。

  作为蔬菜大棚的主要负责人,柴文平每天从早上开始一直忙到很晚,种菜、浇水、喂猪、喂鸡,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有时,天宝寨景区要菜,还得连夜加班加点的摘菜,才能完成当天工作。

柴文平学习蔬菜管理。 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他的办公室,不大的小屋里桌子上、炕上,都堆满了各类技术书籍。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认真学习种养殖相关知识。现年45岁的柴文平,身体还留着煤矿时期造成的身体残疾。但是他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在身体不便的情况下,自己偷偷忍受着身体折磨,却从未向单位领导提出过额外的要求。他一工作起来就像个狂人,家里有事也是忙完后就急着赶回来,总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停息的工作。前阵子,他妻子打电话让他回去打点一下孩子考试升学的事情,那几天正是蔬菜苗期管理重要节点,没有回去。前几天下大雨,又让他回老家处理一下旧房子漏雨的事情,他没能回去。类似的家事还有很多,他总是一句话,单位忙。 说起现在的工作,柴文平深有感触的对记者说:“煤矿转型以后,领导没有扔下我,让我重新上岗,我和大家一样从头干起,学种菜、养猪、养鸡。一晃大半年,我学到了好多技术。我相信只要通过努力,我们的将来一定会过的更好!”。他的双眼中透漏出内心似火的热情和对工作的热爱。

  柴文平的故事平凡却鼓舞人心,他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柴文平的绿色转型只是只是申家庄煤矿推进绿色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申家庄煤矿留矿职工共有534人,现都已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成功转型。

关键词:转型,绿色,蔬菜

责任编辑:邓光韬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