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这个村包揽了涉县三个“第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7-11 16:3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色村庄刘家庄。涉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7月11日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刘家庄村位于涉县辽城乡政府驻地东北1.5公里处,在涉县最高峰羊道垴山南麓,下辖魏家湾自然村。村庄背靠八角梅花山,面临清漳河,山环水绕,风光绮丽。该村是涉县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基层党支部、中共涉县第一届委员会的诞生地。

  “入党誓词”。涉县宣传部供图

  1938年,八路军工作团在涉县刘家庄村发展了中共涉县第一名党员,建立了中共涉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了中共涉县第一届委员会。从此,涉县人民高举抗日救国旗帜,建立了救亡团体,展开了反扫荡、求解放、谋复兴等不屈不挠的斗争。改革开放后,勤劳勇敢的刘家庄人又积极发展社会经济,建设美丽乡村,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涉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涉县宣传部供图

  1937年11月,涉县作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腹心地”,刘伯承师长、张浩政委决定组建八路军涉县工作团先遣队,派徐绍恩率十几名连排干部首次进驻涉县开辟工作。11月下旬,一二九师又派教导团组织科科长张贻祥为八路军涉县工作团团长,工作团移驻南关一户财主家。

  八路军涉县地方工作团旧址。涉县宣传部供图

  1938年1月,冀豫特委书记张玺派刘承栋(即刘毅)、马力(即马更清)来到八路军涉县工作团工作。1938年2月15日,日本侵略军第一次占领涉县城,八路军涉县工作团转驻石门、偏城。不久,由偏城迁刘家庄(今辽城乡)。据村老百姓回忆,当时先遣团部队进驻刘家庄村,为了不影响老百姓,选择距离村比较远的将军垴驻扎,严格军队纪律,真正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老乡们感动地说,第一次看到了不拿百姓东西的军队。

  中国共产党涉县工作委员会旧址。涉县宣传部供图

  1938年2月前后,八路军涉县工作团秘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涉县工作委员会,刘承栋任工委书记兼组织部长,马力任工作团团长兼宣传部长。中共涉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工委”,是战时组织,是涉县县委的前身,工作任务是负责扩兵、征粮、征款活动,大力宣传我党抗日救国主张,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在刘家庄发动了反对保长贪污民财200元的斗争,并取得胜利。民选冯崇珠为新保长,八路军工作团的威信也就树起来了。经过民选,建立了我们的基层政权。

  涉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涉县宣传部供图

  1938年5月,王铮、刘承栋二位同志调走,马力同志接任县工委书记。陈光同志调来任工作团团长。马力同志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积极分子,经过教育培养,5月上旬,在刘家庄亲自介绍冯树田同志入党。中国共产党的火种开始在涉县燃起。

  1938年1月由冀豫特委派遣到八路军涉县工作团;3月—5月任八路军涉县地方工作团团长;5月始任中共涉县工委书记;6月,工委改为县委,马力任涉县县委书记;1938年8月中旬调磁县。建国后曾任四川省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书记。1989年6月14日至16日,马力同志去东北开会返回,曾故地重游涉县刘家庄,心情激动回顾当年岁月。之后工作团移驻索堡,还组织了一支五、六十人的抗日游击队,工作团本身也发展到三十多人,加上偏城工作队划归涉县工作团领导,此时八路军涉县地方工作团已有四十多人。

  1938年5月,八路军工作团在涉县刘家庄村发展了中共涉县第一名党员冯树田,建立了中共涉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涉县刘家庄党支部。担任刘家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后,冯树田在八路军涉县地方工作团的协助下,发动群众筹款筹粮、反贪污、建农会,相继发展了党员冯义忠、冯庆兴、杨兰廷、李天生。这里还有一个红色故事,当时的冯树田想在村里发展党员,为了考察他们的忠诚度想出一个办法,冯树田上午把几个发展对象召集在一起,询问他们昨天晚上是否出门。因为头晚他已经在每个人家门口的门栓子上系了一根头发丝,凌晨早早的就去重新查看了结果。于是对于说真话的发展对象重点培养。为挖掘整理这一历史,弘扬传承革命传统,建设红色爱国主义基地,2018年5月份,辽城乡在县委组织部、党史办等部门的配合下,坚持修旧如旧,利用短短40余天,将八路军涉县地方工作团旧址、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中共涉县第一届委员会旧址全部修复,并建立了村史馆。

关键词:涉县,党支部,第一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