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美在邯郸】游广府必知的八处景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7-10 15:46:35
分享:

  邯郸广府古城。永年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广府古城,地处华北平原南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东南20公里处,西南距离邯郸市区15公里,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明清时期曾为冀南三府之一的广平府治所,故称为“广府”。广府古城坐落于达4.6万亩的永年洼湿地中央,为独一无二的旱地水城,被誉为“北国小江南”。

  广府古城墙。永年宣传部供图

  永年宣传部供图广府古城建城年代久远,现存的砖城墙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为广平府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所筑。城高10米,宽8米,周长为九里十三步,为华北地区保存最好的古城墙。广府古城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露禅故居。永年宣传部供图

  杨露禅故居建于晚晴时期,总占地面积980平方米,分为南北两部分。1992年,杨露禅故居在原来的基础上得以复建,整个建筑比原貌规模更大、更高。另外还增设了杨氏太极宗师雕像、纪念馆以及供人歇息的凉亭、茶座等。武禹襄故居是一座具有典型晚清建筑风格的院落。故居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原有房屋75间,现存42间,分东、中、西三条南北轴线排列。两侧轴线的院落早年不幸被毁,但中轴线的建筑依然保存完好,沿中轴线有三进院落。

武禹襄故居。年宣传部供图

  武禹襄故居位于广府古城迎春街,占地面积92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属清代道光年间建筑。故居原有房屋75间,现存42间,分东、中、西三条南北轴线排列,其房屋错落有致、左右对称、崇脊飞檐。平面布局严谨、庄重、和谐,工程完美。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传统风格和建筑艺术,是现存比较完整的古居民建筑和珍贵的历史文物。1948-1958年,永年县委机关在此办公,后干部家属曾在此居住。

广府弘济桥。永年宣传部供图

  弘济桥位于河北省永年县广府古镇东2.5公里处的东桥村,东西横跨滏阳河上。明万历年间重修,俗称东桥。该桥结构于赵州桥相似,为单孔双敝肩石拱桥,全部用石块砌成,坚固结实又美观大方。主拱券似长虹飞架,其两端各肩负两个小券,造型宏伟壮观。桥长48.9米,宽6.82米,主券跨度为31.88米,6.02米。弘济桥和赵州桥都属于单孔敞肩石拱桥,结构形制基本相同。桥面两边各有18根方形望柱,17块栏板,上刻狮子、猴、鹿、麒麟、石榴、桃和武松打虎等图案,精工细雕,形象逼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栏板中部刻有“弘济桥”三个大字。

武家大院。永年宣传部供图

  武家大院原为武汝清故居,位于古城东大街南侧,囤市街西侧,占据古城中心位置。为传统的四进三落的大型官宅,大小院落约九处,共有楼房六栋,布局规整;建筑面积约920㎡,作为城内典型的清朝官宅建筑群,不仅建筑精美,而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畿南第一府”,史称“广郡三武府邸”。是广府现存大型宅院最完整和规模最大的一处,具有较高的文物历史价值和艺术美学价值。

广平府府衙。永年宣传部供图

  广平府府衙是一座城内城,他是在隋末夏王窦建德“万春宫”的基础上建立的。“府衙”较好地利用了“万春宫”原有的地形。“府衙”四周环水,大门外左右两个池塘,府衙坐落在一处台地之上。每逢夏季,暴雨而至,府衙被雨水冲刷的洁净如新,四周池塘盈水,蒲苇荷花争艳,鱼蛙相戏,蜻蜓低飞,燕儿喳喳。府衙建筑群规模宏大、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得景色宜人、气象万千。别处的府署衙门气氛森严,让人望而生畏;唯独广平府府衙既庄重威严又显得辉煌大气,且处处体现了“水乡”的风韵。

仝家大院。永年宣传部供图

  仝家大院主人仝宝廉,字酌泉,号曲梁居士,满族。少幼克勤克俭刻苦攻读,光绪1890年考中秀才,1891又考中文举人。后来又被清政府保送到日本东京稻田大学法学系学习深造。毕业归国一度为清朝、北洋政府、民国政府官员,曾任清朝河南舞阳县知县(正堂)、清朝河南巩县知县(正堂)、北洋天津省政府主任秘书;河北省黄河救灾委员会总秘书、北洋政府参议。老年退休后受聘尧山(邢台)县专署总秘书、永年县政府总秘书(《尧山县志》《永年县志》仝宝廉均参与书撰)仝家大院为国家5A级景区。走进仝家大院,体味其中的文墨书卷气息,感受古人文学意境。

  太和堂。永年宣传部供图

  太和堂位于永年县广府老城西大街中段路南,历史上占地面积约三亩,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全国著名的中华医药老字号,距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现存有两进院落,建筑为明柱外廊式,拱形门窗,临街建筑仍为药号,院内种薄荷等药材,仍然从事着中药的经营。

关键词:邯郸,广府,旅游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