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网友热评】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足球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舵
2018-07-04 10:13:34
分享:

  世界杯如期而至,球迷们热情不减以往,在关注着世界劲旅比拼的同时,中国的有识之士无不发出感慨“国足的道路该何去何从”,从一开始的以“德”为师,到现在的向“日本学习”,这不禁让人回忆起那段“中国在受到列强瓜分时,中国人民寻求中国复兴之路”,历史证明,唯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唯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振兴中国。同理,在“国足以谁为师”上,只有走中国特色的足球之路才能强大中国。

  国足(古代称之为“蹴鞠”),也曾辉煌,只因为“练兵打仗”。《太平御览》曰:“蹴鞠者,传言黄帝所作,或曰起战国时。记黄帝,蹴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才也。令军事无事,得使蹴鞠。”可见在当时,蹴鞠是国家军队训练士兵体能和技巧的重要训练项目。因为练兵,让蹴鞠风靡一时,让战士们熟悉地掌握了这一技能。肯定的是,如果古代也有世界杯,中国必然独占鳌头。只因为那时国足有一种精神叫做“为国”、“毅力”。

  走中国特色足球之路,首在精神的传承。笔者是一个伪球迷,谈起国足,我的感受是“无精神、无灵魂、无劲头”,面对强大的对手,没有亮剑必胜之心;面对落后的比分,没有坚持肯定的毅力;面对失败,没有知耻后勇的劲头。如果长此以往,中国古代精神的逐渐消逝,国足之路前途更加渺茫。

  “将有必死心,士无偷生念”、“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走中国特色足球之路,重在选“将”。为“将”者,要具备三点。要有“郭靖”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心胸;要有“黄蓉”足智多谋、聪明伶俐的脑筋;要有“杨过”虽断臂仍苦练内功的劲头。

  振兴国足,并非难事。只要能够继承中国传统足球的优秀品质、选择一名优秀的“领足人”,国足必将如同星星之火,燎原世界。(成安县 张舵)

关键词:评论,足球责任编辑:韩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