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时政·邯郸

邯郸市复兴区庞村小学抖空竹庆“六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6-04 08:48: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毅)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邯郸复兴区庞村小学举行第二十九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庞村学校空竹社团学生表演抖空竹。韩毅摄

  活动现场,该校空竹社团学生和受邀前来的邯郸市空竹协会会员们,以精彩绝伦的抖空竹表演引起在场学生家长的阵阵惊叹。

  据了解,庞村小学在2009年将“抖空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引入,并将其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进行发展。以“旋转空竹扬国粹,展望人生志凌云”为精神引领。

空竹协会会员表演抖空竹。韩毅摄

  2014年5月,学校正式启动“抖空竹特色大课间”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与古诗诵读相结合。教师们自创的“空竹操”,融入到传统古诗文化、体育、音乐为一体。形成了“吟走、齐做、对做、分组、归队”五个篇章架构。“空竹特色大课间”活动,不仅使老师和学生感受到了体育与艺术的魅力,也使整个校园呈现出“知识与个性齐飞,人文与修养共舞”的文化氛围。

庞村小学第二十九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韩毅摄

  学校成立“抖空竹”精品社团,聘请空竹协会的会员作为校外辅导员定期到该校指导教学。“抖空竹”已经成为一种课程资源融入到我校日常教学,该校创编出了抖空竹校本教材---《丝线上的舞蹈》。将“抖空竹”教学课程安排在1—6年级的校本课程中,教师认真讲解空竹知识和抖空竹的技巧,使学生对抖空竹这项传统文化艺术项目更加了解和热爱。

关键词:邯郸,小学,抖空竹,六一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