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原创活动

【脱贫百姓说】从低保、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的班利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5-30 16:55: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霖)“从早晨到现在一直有人来买蔬菜,还没休息一会……”漳河店镇朱庄村班利虎开心地跟记者说。5月29日,记者到漳河店镇朱庄村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在班利虎的蔬菜大棚里,看见他正在称黄瓜,好几个老乡正在排队购买蔬菜,班利虎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班利虎拿着大棚里成熟的茄子乐开了花。 张霖摄

  朱庄村党支部书记孔得兴说:“原来班利虎是我们村的贫困、低保户,现在已经有了3个大棚,每天都有很多村民来这里购买他的新鲜蔬菜,还有外地客商定期来采购,他的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县公安局张超的帮扶。”

  “我初中毕业后到处打工,后来在邯郸的一家饭店做厨师,本想以后可以有一份不错的收入了,可谁知道不多久饭店因严重亏损倒闭了,欠的工资也一直没给,就在这时我又得了一场大病,本来家庭就不富裕,再加上我看病花了很多钱,更是雪上加霜。我的老母亲腿有残疾,行动不方便,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这都需要我媳妇一个照顾。村里了解了我的情况以后,就为我申请办理了贫困、低保户………”班利虎含着泪水向记者诉说自己的过去。

  直到2017年,班利虎的健康状况逐渐好转,于是他就想出去赚点钱,补贴一下家用。正在此时,成安县公安局刑侦综合中队指导员张超在县里下达了贫困户精准帮扶的文件后,他第一时间便赶往了结对帮扶的漳河店镇朱庄村,来到了班利虎的家里,详细对接、了解他的情况。张超在去朱庄的路上,看到村南有建好的大棚,就建议班利虎搞大棚种植。可班利虎说自己没有钱,张超看看家徒四壁的班利虎,毫不犹豫地对他说,只要你愿意,这钱我替你拿。就这样,在张超5000元的资助下,班利虎搞起了第一个大棚,种植了西红柿。

班利虎高兴地跟帮扶者张超介绍今年的收成。 张霖摄

  “在张大哥的帮助下,我建起了第一个大棚,种了西红柿,心里鼓足了劲,也不知道累,看着大棚里的西红柿一天天长大,一天红似一天,我这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两个月后,班利虎收入纯利润4000元左右。在张超的鼓励下,他又租了一个大棚,种了黄瓜;同时,把第一个大棚里的西红柿秧子铲掉,种上了茄子。仅仅俩月,黄瓜和茄子也开始获利了。张超建议他把盈利的钱再投入,于是班利虎又租了第三个大棚。如今正是黄瓜和茄子的时令季节,摘了一茬又一茬,班利虎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在班利虎蔬菜大棚的入口处,有一个发黑起皱的笔记本,记者好奇地翻了翻,原来这个笔记本是班利虎每天销售蔬菜的记录。记者看到最近几天,最低每天的销售额也在200多元,多的每天销售1000多元。班利虎的生活充实了,觉得自己有了奔头。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了,高高兴兴地在大棚里侍弄蔬菜。瓜架间,他笑意盈盈的脸上满是知足和幸福。

关键词:低保,贫困户,致富路,成安县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