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涉县:种下“黄金树” 建好“百果园” 百姓笑开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5-30 16:53: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霖 霍文龙)“俺种了一辈子地,这点活儿不算啥,工作组给俺们发工资,还帮大家伙儿种了富硒红薯,听说还能免费分红,俺跟老伴儿这往后的日子可有了盼头了!”5月29日上午,在西戌镇水溢河村刚刚新建的采摘园里,该村72岁的贫困户赵林魁高兴地对记者说。和他一样在这里工作的,都是该村贫困户,给他们发工资的正是涉县供销社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在该村成立的涉县庄森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而这个采摘园是合作社在该村的项目之一。

正在种植富硒红薯的贫困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从根本上解决西戌镇水溢河村长期以来的贫困难题,县供销社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从该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科学提出了产业脱贫的“良方妙计”,通过建立专业的农产品合作社、建设采摘园、发展核桃仁加工、电器代加工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拔穷根,让他们早日实现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

  自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供销社始终把扶贫工作当做重中之重,巧妙地借助系统网络优势和供销社丰富的企业资源,借力发力,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为此,县供销社与水溢河村双委商议决定,流转农民土地50亩,组建成立庄森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建设集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助推该村农业早日走上产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为解决资金问题,县供销社在系统企业中筹集资金15余万元,入股到专业合作社作为启动资金。西戌镇为支持合作社发展,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党委书记赵建军先从自家拿出4万元垫付给合作社,用于流转农民土地。为了让贫困户能够长期受益,他们建立了股权分红制度,免费为每个贫困户缴纳1000元的原始股金,群众可凭股权证明分红受益。

  真心帮扶、真情帮扶。为加快推进果蔬采摘园项目建设,县供销社组织100多名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自带镢头水桶等工具,到水溢河村产业园区内旋耕土地、种植果木和富硒红薯等,让每一名职工在劳动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目前,已经种植苹果、葡萄、樱桃、蓝莓、柑果、意大利黑梨等果树2000余棵,套种富硒红薯30000余株。目前,采摘园种植基本完成,重点进入浇水管护阶段。

  就地就业,让贫困户在家就能挣工资。为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县供销社推出的第二项产业扶贫举措是与企业合作建立核桃加工基地,组织贫困户在家加工核桃仁,这项工作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可操作性较强,农民每加工一斤核桃仁可挣到1元钱。县供销社在村里建设核桃加工点,将三珍农产品公司的核桃仁加工业务转移到村里,由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人员加工,每个人每天可收入40元以上。

  与此同时,县供销社还与与河北龙权电器有限公司合作,开展LED灯代加工,挣取加工费。组织村民到厂家参加了培训,并在水溢河村建设了加工车间,配齐了各种加工设备,对从业贫困户人员进行培训,解决贫困户中中青年劳动力就业问题,此外,产业园区的果木种植、浇水、除草等后期管护工作在聘用劳动力时也向贫困户倾斜,帮助贫困人员实现多方就业。

关键词:涉县,扶贫,供销社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