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原创活动

肥乡“双创双服”活动瞄准精准扶贫工作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5-28 08:45: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耀彩 马晓)“在这‘扶贫微工厂’工作挺好的,纯手工活也不累,时间也自由,既能在家门口赚钱补贴家用,又能照顾家里的孩子上学。”5月24日,在肥乡区扶贫微工厂打工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说。

建立“扶贫微工厂”助力群众增收。李耀彩供图

  今年以来,肥乡区“双创双服”活动坚持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大扶贫格局,以完善配套设施为基础,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实现“扶志”+“扶智”、“输血”+“造血”,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扶贫先扶智

培育职业农民,建立扶贫产业园。李耀彩供图

  该区坚持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充分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动性。实施智慧扶贫。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建成了肥乡区扶贫技术培训中心,并按照“扶贫技术信息化”标准,建立了智慧扶贫服务平台。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今年谋划培训农村劳动力200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150人。推进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工作,倡导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完善救助体系,实施精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0%享受教育资助政策。

  打通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

  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建立由区、乡、村320名医师组成的服务团队,与贫困户签订医疗服务协议,依托全区74座农村“健康小屋”,为贫困户常年开展健康教育、指导、咨询工作,让每个贫困户掌握1-2项中医适宜技术,并出资16.7万元为每个贫困户购置了简易保健器械。构筑多重保障。通过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免四减”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贫困户个人实际支付仅占总费用的10%以下。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分类救治政策,对重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管理等各类病人分类治疗。实行“一站式”结算,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一个窗口”、“一票式”结算。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聚焦产业扶贫

  全力发展现代农业扶贫,把扶贫开发同现代农业相结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区7个,覆盖了全区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大力推行股份合作模式近年来,肥乡探索了由康源蔬菜公司与贫困户实行股份合作的“康源模式”,组织3363户贫困户与17家扶贫龙头企业开展以“保底收益+分红”为核心的股份合作,按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政府、企业和贫困户“三赢”,2017年全区贫困户共分得红利653万元。加快发展“一户多品”围绕全区农村家庭手工业产业优势,以就业为导向、以发展为中心、以脱贫为重点,引导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在贫困村建立“扶贫微工厂”。建立“扶贫微工厂”63家、家庭手工业专业村10个,其中贫困人口就业5000余人,人均月增收1000多元,走出了一条手工小门类发展成为扶贫大产业的路子。

肥乡区创建电商扶贫园。李耀彩供图

  全面推进电商产业扶贫大力实施“互联网+扶贫”专项行动,立足全区“一村一店”全覆盖的基础,整合20多家快递公司,创建了肥乡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系统,并开展了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了“提档升级”。全区有16家市级扶贫龙头企业、1136个贫困户参与了网店开设、物流配送等电商相关工作,户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扶贫开发”的新路子。切实抓好旅游产业扶贫先后将13个贫困村列入美丽乡村“四大片区”建设之中,根据各村不同特点,培育优势产业、挖掘历史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态,打造了“古赵平原君、多彩索家寨”索家寨村、“国学小镇”梁庄村、“菊花小镇”南赵村、“西调小镇”申营村等一批旅游示范村,带动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由贫困村按照村企合作型、民俗旅游型和筑巢引凤型“三种模式”,与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年可至少分红20万元,远远超过上级要求2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并保持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肥乡,双创,双服,扶贫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