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通讯员来稿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 ——网络公益课程点亮大名乡村孩子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3-20 21:4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20日讯(通讯员 马顺利 成功)“老……老师,这一笔是不是这样画啊?”因为是第一次这样上课,大名县杨桥镇杨桥小学五年级的王瑞轩略带胆怯的通过无线麦克风对“大屏幕”上的老师询问到。通过摄像头,“大屏幕”中的老师看到也听到了学生提问,她停下了手中的画笔,对学生的提问回答道,“恩,差不多啊,宝贝,你应该这样下手会更好的……。”“大屏幕”中的老师边说边教授学生正确的画画姿势。

  为何上课当中还需要大屏幕和无线麦克风呢?杨桥镇杨桥小学校长王青峰给出了答案。“2018年,我们县增加了“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杨桥镇杨桥小学作为第一批实验校,申请实施了“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通过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大屏幕两端,相隔千里的学生和教师隔空上课,实时互动;线上名师授课,线下助教配合线上教师组织课堂,孩子们上课可高兴了。”

  据悉,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口帮扶大名县以来,为推动大名教育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帮扶联系,在“乡村幼儿园提升计划”“高中教师能力提升三年帮扶计划”和“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项目实施基础上,2018年又为大名县推荐了“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是沪江互+计划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的一项公益活动,通过互+大课表汇聚乡村小学需要的各类急需课程,其科目覆盖了音乐、美术、科学、诗歌、阅读、英语、手工、财商、网络素养、生命教育等十多门核心素养公益课程,通过直播互动平台为每个村小送去每周20余节的免费网络公益课程。

  2018年初,经过需求调研,大名县大街镇双台小学、杨桥镇杨桥小学、旧治乡联办小学、金滩镇隆真回民小学等14所小学作为全县第一批实验校,申请实施了“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学校根据自身需要,将网络课程与学校课程相结合,形成了每个村小独特的课程表,选择性的开设了彩虹花晨读、外教英语、快乐书法、快乐音乐、酷思熊阅读、夏加儿美术、阿福童财商、韵律舞蹈、生命教育等9门课程,进一步丰富了我县乡村学校的课程资源。

  “实施这一举措,主要是为缓解农村教师资源匮乏的现状,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让每名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益课程开展以来,效果很明显,快速实现了学校、地区间无壁垒式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也为乡村孩子点亮了成长的梦想。”大名县教育局局长申益民说到。

关键词:大名,乡村,梦想

责任编辑:张霖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