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长城原创

邯郸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永年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霖 2018-01-11 16:2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永年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韩毅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月11日讯(记者张霖韩毅)1月11日上午,邯郸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就永年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邯郸市永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庆、永年区住建局局长杨立勇、永年区城管局局长刘建朝、永年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毋顺堂出席本次会议。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邯郸市文明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由永年区发布,主要是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现在召开第五场发布会,给大家进行新闻发布的有邯郸市永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庆、永年区住建局局长杨立勇、永年区城管局局长刘建朝,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驻邯媒体及网站和市直新闻媒体及网站。今天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下面进行第一项,请邯郸市永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庆进行发布。

  邯郸市永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永年区“四整治四提升”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永年区委、区政府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永年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永年区基本情况和“四整治四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一、永年概况

  永年区2016年9月份撤县建区,辖17个乡镇、363个行政村,总人口96.4万人,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太极拳之乡、中国紧固件之都、中国蔬菜之乡,也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体育之乡、全国武术之乡。

  去年以来,我区抢抓撤县设区重大机遇,科学谋定“1368”工作计划,扎实推进“2826”重点工程,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通过一线锻炼识别干部、狠刹“四风”转作风,依法惩治地痞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壮士断腕整治自然环境,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持续改善,“美丽永年”取得新进展;标准件和特钢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历史性突破,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后劲持续增强,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城市建设再掀高潮,文化旅游活跃全局,“经济强区”迈出新步伐。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8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0.3亿元。特别是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整治交通秩序、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八大攻坚战,狠抓工作落实;开展“弘扬贤孝文化、培育良好家风”、“做文明驾驶员、创全国文明城”千人宣誓签名、“三村联创”等五项活动,凸显工作亮点;清除积存垃圾22万吨、拆除违章建筑9875平米、拆除广告牌匾1.9万平米、改造提升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0个、新设分类垃圾箱450个,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印发5万份调查问卷,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印发5万份宣传折页,宣传创城内容,组织2万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了创城知识竞赛,提升干部群众创城参与度。通过创建,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步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二、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我区将深入推进“1368”工作计划,强力实施“2698”重点工程,全面开启新时代建设“美丽永年、经济强区”新征程。“2698”工程:“2”,就是举办好第三届邯郸市旅游发展大会和第十四届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两大盛会”。“6”,就是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洺州新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治理、民生事业提升六项重点工作。“9”,就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标准件产业规范提升、蔬菜产业振兴、“五城同创”、“一区双违三边”治理、路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九大攻坚战。“8”,就是开展八个专项行动,为“269”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可以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仍是永年区2018年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按照市“四整治四提升”工作要求,坚持创城为了群众、创城依靠群众,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洁净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五城同创”,助力办好两大盛会,巩固创建成果,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创建水平。

  (一)实施八大攻坚战,推进“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实施主干道提升改造工程,提高道路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坑洼路面和破损的便道砖进行整修,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清理,对缺损的道路标牌等设施进行整修;开工新建总投资3165万元的兴业路、总投资1550万元的苏固路北延和总投资1500万元的紫山大街东延,实施广源街东延工程,打通“断头路”。科学合理规划位于邯邢路与洺州大道东北角、占地26.7亩,位于紫山棚户区以东、露禅大街以北,占地9亩的两个农贸市场和位于紫山大街以北、露禅大街以南、占地118亩的综合商品市场等3个集贸市场,满足商户需要、市民需求。建设一批公厕,解决市民入厕难问题。

  二是开展城市管理攻坚战。研究制定大城管格局管理机制,理顺市区市容管理职责,做到城市管理责权利相统一;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制定退路进场、退路进店长效管理机制,分步分批取缔城区马路市场;对道路两旁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进行全面整治,彻底取缔占道经营现象,同时加强对早夜市的限时、限域、限量科学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制定集贸市场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整治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市场周边环境。

  三是开展整治交通秩序攻坚战。加大对酒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创建文明示范岗和文明示范路,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力争非机动车和行人遵法率90%以上,机动车遵法率95%以上。推动城区智能交通升级换代建设工程,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对城区45处红绿灯和电子监控路口进行更新升级。在城区主要商场、酒店、学校、居民小区和党政机关等路段,增设停车泊位16913个,同时,在城区居民居住密集路段设置限时停车泊位。

  四是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攻坚战。制定市民素质提升行动方案,开展“最美永年人”“贤孝楷模”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不文明行为整治。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到2020年全区80%以上的村、乡镇达到区级文明村镇标准;继续推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和文明行业提质提效活动。建立诚信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市场等系列评选,积极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

  五是开展小广告整治及公益广告推广攻坚战。制定打击违规广告、小广告的具体举措,严厉打击张贴和散发非法小广告行为,引导小广告在规定地方张贴。建立完善公益广告宣传长效机制,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制作一批高质量、有品位的公益广告,确保公益广告比例不低于30%;全面清理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张贴、散发的小广告。

  六是开展社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建立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彻底拆除私搭乱建,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物业管理在老旧小区全覆盖,逐步实现小区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目标。加快推进村改居工作;制定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的长效机制,2018年起每年至少30%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面积达到200平米以上,能够有效开展党员教育、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20%的精品社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面积达到500平米以上。

  七是开展城市周边管理水平提升攻坚战。制定加强农村卫生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大力改善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推进农村“十个一”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积极推进城乡结合部道路设施建设和绿化,投资1.7亿元,对外环路进行整修,投资1亿元,对外环绿化进行提升,开展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促进城乡面貌大提升。

  八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攻坚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传唱和经典诵读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标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实践活动。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加快洺州新城建设步伐,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

  一是建设精品工程,打造旅游新城。将城市建设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按照“无处不精品、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心”的建设要求,强力推进洺湖景区、会展中心、洺州阁、洺兴体育公园、公交枢纽客运中心、道路整修、园林绿化景观带建设、公园广场游园改造提升、精品住宅小区等“九大精品工程”建设,高水平打造精品建筑带,加快编织城市生态绿网,构建生态河湖园林体系,通过“一带一网一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旅游新城。

  二是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宜居新城。按照建设“海绵城市”的总体目标,全面加快推进洺州新城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基础配套工程,推进“三纵三横”沿线建筑物外立面包装工程,着力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品位高端的舒适宜居新城。同时,加快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数字城管改造提升,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整治无死角,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品位高端的城市环境。

  三是突出文化底蕴,打造人文新城。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突出将太极文化、赵文化、红色文化等永年特色文化融入到城市规划、渗透到城市建设上,突出将城市的空间色彩、文化元素、艺术符号等与具体建筑功能搭配协调,突显永年特色、永年格调。尤其是大力实施文化资源保护、文化素质提升等工程,注重保护历史遗存,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具有永年文化特色的现代人文新城,增强发展软实力。

  (三)办好两大盛会,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水平。

  一是通过“两大盛会”,全面提升全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举办“两大盛会”为契机,对全区基础设施来一次大投入、大提升。首要的就是硬化、美化和绿化。硬化方面,结合全区路网建设攻坚战,重点对旅游线路、景区内外道路来一次全面彻底的整修和提升;美化方面,结合“一区双违三边”治理攻坚战,对所有道路沿线环境卫生、私搭乱建来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和规范;绿化方面,科学设计、乔灌花草合理搭配,明年春季,来一次全方位、立体式、高品位的绿化大会战。同时,全面融入文化,科学布置亮化,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二是通过“两大盛会”,全面夯实全域旅游的坚实基础。坚持全域旅游发展道路,以“两大盛会”为契机,全面完善全域旅游规划,打造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大力推进广府、洺州新城和西部“三大片区”精品工程建设,打造广府“一城四镇”、“一府六院”以及洺州阁、会展中心、石刻博物馆、邯郸动物园、温泉度假村等一批知名景点;积极实施“百家中华老字号进广府”计划,大力推进“两街、一环、四区”建设,打造广府不夜城,切实繁荣旅游业态,让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坚持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各景点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真正把广府打造成“天下第一府、世界太极旅游目的地”,把永年打造成全域旅游的样板和典范。

  各位朋友,开展“四整治四提升”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永年区将高站位谋划,大力度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水平。在此,我代表永年区委、区政府,衷心地希望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永年;同时,诚挚地邀请大家莅临永年,共同见证永年的发展成就。谢谢大家!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下面进行第二项,请媒体提问

  答记者问:

  河北新闻网董源:2018年,永年区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何规划,在道理亮化、绿化和打通断头路方面具体规划?在拆除城区私搭乱建方面有何措施?还有就是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方面的做法?

  永年区住建局局长杨立勇:

  一是在完善道理基础设施方面。今年计划对老城区迎宾大道、邯邢路、健康街、洺兴路、新洺路、富强路、建安街、洺园街、广源街、为民路、育才路、裕华路、广召路、中原市场东路、迎春街、光明街、菜市街、交警北路、利民街等19条道路便道进行提升改造,设置弱电综合管沟、便道停车位,绿化景观进行提升。同时,对南部新区14条街道的道路、便道、进行提升改造,对平交道口进行优化,建设中水回用管道、港湾式公交停靠站、收费停车场等。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在城市亮化方面,城区现有路灯、景观灯22280盏,为保证亮化效果,我们对每盏路灯都进行了编号,建立夜间巡查制度,发现有不亮的路灯进行记录,及时安排进行维修。

  在绿化方面,先后实施了富强路、中华路绿道廊建设、洺州植物园、洺湖绿化、节点游园打造等工程;对老城区拆出来的空地建设绿地广场,实施了健康街游园、为民园扩建等工程。2016年1月,我区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城区绿量大,但标准还不高,今后的工作思路是继续提高绿化面积,提升绿化标准,打造精品景观。一是对路口节点景观进行提升改造;二是对公园、广场、游园进行提升改造;三是完成洺兴体育公园建设工程,四是在南部新区建设一座四星级公园;五是继续实施洺湖绿化工程。

  在打通打通城市断头路方面,今年计划投资1500万元,实施广源街东延工程(富强路至中华大街段),广源街是老城区一条重要道路,工程完工后可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二是在拆除私搭乱建方面。我们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对私搭乱建行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防止私搭乱建苗头。今年,对城区周边进行统一整治,主要对城区周边开展“散乱污”企业、道路和河道两侧控制区、铁路两侧安全保护区以及空地、裸地、渣土、生活垃圾堆等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进一步提升城区形象。

  三是在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方面

  参照市主城区的做法和上级政策规定,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研究符合我区实际的旧小区改造办法,重点实施企事业单位老家属院改造,拆除老旧小区的私搭乱建,进一步完善道路、照明、绿化、消防等基础设施。同时发挥街道办、居委会属地管理作用,成了业主委员会,切实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合法权益,努力实现物业管理在老旧小区全覆盖。

  邯郸晚报温洁:永年区在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方面有哪些做法?是如何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还有就是加强早夜市管理的措施?

  永年区城管局局长刘建朝:

  一是在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方面。永年区结合管理实际,实施“局长包面、队长包块、副队长包线、队员包面”网格化管理机制,组织全局160余名执法人员,以集中执法和日常巡查管理相结合,对辖区内60余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堆放物料、店外修理、占道洗车等违章现象,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治,构建了良好的城市管理秩序。

  二是在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方面。组织基层执法单位,对辖区所有部门、企业、商场、超市、个体工商户签定了“门前五包”责任书5000余份,全部在门脸显要位置设置了“门前五包责任制”铝制公示牌,做到知晓率、签定率、上墙率全部达到100%,通过全方位的共建共创活动,实现“门前五包”常态化。

  三是在加强早夜市管理。为加强永年城区摊贩管理,我局在城区斥资建设了光明街、广招路、广源街、科技街、区一院等5处便民市场,统一制作围栏、划线经营,导各类流动商贩、小吃摊点进场经营,出台了“便民市场管理规定”,与入场摊贩签订“责任书”严格管理。在早市管理上,在城区车站附近、学校周边、相关街口设置了8处早吃摊点,配备垃圾收集容器,严格收摊时间,每天早8:30统一清理收回,做到摊走地净;在夜市管理上,组织执法队员,每天坚持夜间值班巡查,坚决取缔城区道路流动摊点,重点加强城区广场、公园周边夜市管理和规范,较好的解决了“繁荣”与“市容”的关系。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至此,本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把今天通报的情况宣传好、报道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永年,邯郸,创城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