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长城原创

邯郸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经济开发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霖 2018-01-11 11: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开发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韩毅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月10日讯(记者张霖韩毅)1月10日上午,邯郸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就经济开发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成国春、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孙志刚出席本次会议。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邯郸市文明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由经济开发区发布,主要是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现在召开第四场发布会,给大家进行新闻发布的有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成国春、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孙志刚,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驻邯媒体及网站和市直新闻媒体及网站。今天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下面进行第一项,请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成国春进行发布。

  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成国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四整治四提升”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新闻媒体朋友们介绍邯郸经开区创城工作开展情况,共同营造创城守城的浓厚氛围,为全市创城工作集聚更多要素,积蓄更多能量。在此,我谨代表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2018年经开区创城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承继往创开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持续抓好“创城”各项工作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2001年设立,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辖区总面积204平方公里,人口23万。近年来,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邯郸经开区经济社会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建成了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基地、国家科技兴贸新材料创新基地等14个国家和省级发展平台。是河北省经济发展先进开发区、国别产业园建设先进开发区,2017年,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开展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17年,邯郸经开区硕硕结胜果,处处换新颜:投入人力5万余人次,张贴悬挂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整治各类违建、占道经营1000余处,清理建筑、生活等各类垃圾2万多立方米,新补种栽植各类花种、乔灌木1万余株,掀起了一场场创城热潮,“啃”掉了多年没有“啃”下的“硬骨头”,全区全域方方面面的容貌焕然一新。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2018年,我区将深入推进“四整治四提升”工作开展,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立健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瞄准重点,精准施策,创建精品,树立标杆,为全市和全区的创城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强化占道经营整治。推行“全城区覆盖、无缝隙管理、全方位监管”的城市管理工作模式,实行循序渐进、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制定城区各路段定人定岗蹲点监督的管理办法,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全面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同时加强对早夜市的科学管理,全面增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

  二是拆除私搭乱建顽疾。持续抓好查违工作,加大查处力度,全面摸排统计辖区内违法建设情况,集中开展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做到应拆尽拆,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三是提档社区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的长效机制,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秩序维护、设施管理等能力;继续加大投入,加强“三室”硬件建设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市民教育、文化宣传、科普宣传、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三室”使用成效,增加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二、卯足鼓足干劲,以精卫填海的毅力完成“守城”任务目标

  新年悄然来至,创城还在继续,根据“分类施治、统筹推进、固强补弱、全面提升”的原则,按照“四整治四提升”的工作要求,到2018年底,我区以巩固创建成果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创建水平,确保创城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占道经营方面,通过全面整治,达到街道边无流动摊点、乱贴乱画小广告,无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确保辖区无马路市场;实现辖区早夜市各经营摊点做到定时定域定量经营,摊点有序摆放,道路通畅无阻;在私搭乱建方面,加大对私搭乱建的查处力度,从源头上有效解决违法建设行为,做到起步区“零违建”。同时对整治工作进行追踪督导,防止出现反弹现象,并及时进行绿化、美化、净化,完善功能、补齐短板,促进辖区环境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在社区改造方面,逐步实现小区“五化”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目标,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力争做到垃圾清运车全覆盖、做到垃圾密闭运输日产日清,小区内道路全硬化,公共照明亮灯率达到95%以上,保证小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路畅通、安全;切实提升“三室”使用效果,做到有阵地、有制度、有记录、有成效,有活动文字、图片资料,能有效开展各项活动。

  三、聚力多效并举,以刺刀见红的决心构建“守城”四梁八柱

  1、规范城区经营管理。一是疏堵结合抓整治。坚持“主要道路严禁、次要道路严控、背街巷规范”的原则,采取“堵”与“疏”相结合的方式,以科学发展为引领、营造氛围为重点、亲民爱民为核心,多途径多平台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城区各路段的巡查,发现占道经营及时处理,绝不姑息。二是多管齐下抓长效。严格落实错时管理长效机制,推行全天24小时无缝隙监管模式,进行分类错时集中整治。建立早夜市疏导摊点监管微信群,通过发布通告、宣传信息、劝说劝导等方式,采用限时出摊、画线经营、分类管理等“三位一体”的办法,对摊点进行统一纠正规范,对屡教不改、不服从管理,长期打游击的摊贩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出手打击现行,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是重拳出击抓监管。按照“依法拆除、确保稳定、分级督查、责任追究”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的综合制约作用,出台违法建设举报制度,设立投诉电话、举报邮箱,着力现场督办、公文督办、电话督办,对私搭乱建失信行为,及时发现、逐级汇报、及时查处,全方位管控违法建筑,有效制止私搭乱建行为。

  2、创优社区建设水平。一方面,精细管理提质“五化”。一是集中整治,不走过场。充分发挥自身管理引导作用,借助社区网格管理优势,对小区垃圾积存、乱涂乱贴、绿化损毁、市政设施不洁、“僵尸车”等难题,造册登记,落责落人,限时整改,做到治理后期的回头看,确保治理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二是标本兼治,整管并重。加大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力度,强化住宅小区楼宇内外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和相关设施保养维护,相应建立了科学的工作运行机制、明确的工作责任机制、系统的工作监督机制、健全的工作保障机制、完善的工作考评机制和灵活的工作培训机制,努力推动小区管理向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方向转变。三是强化督查,严肃责任。以小区为单位,将全区划分成10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长、网格员,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管理责任、业务责任,把工作压实到人、到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差距定措施、对照措施追责任、对照责任落时限、对照时限要结果。另一方面,统筹推进升级“三室”。一是抓重点。成立“三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台账资料、管理制度、年度计划等“三室”工作进行专项培训,同时,进一步明确任务,采取租用小区内闲置民房、商业用房或在下沉广场连廊建设板房等形式,确保“三室”使用面积达标达效。二是抓亮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多种形式,让传统节日文化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充实“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活动内容,投入资金,设立“爱心超市”激励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学习雷锋精神,确保各项活动开展有章可循。三是抓成效。提升“三室”实用效果,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每月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在显著位置增设条幅、发传单、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落实居民宣传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使党员教育、市民教育规范化。

  3、切实做好保障措施。一是健全机构。区创城办为常设临时机构,下设综合、宣传、资料、督导等6个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及河系治理、社区改造提升、交通及停车秩序整治、违规广告集中整治、窗口行业对标整改、乡镇及城乡结合部整治、市民素质提升、集贸市场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等九个工作部继续承担创建任务,整体工作由区文明办统筹协调。二是常态督导。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测评。区创城办每周召开例会,召集九个工作部办公室负责同志部署工作、解决难点问题,每周安排督导检查;每月通报督导情况,树优促后;定期对各乡镇和有关责任部门承担的工作进行考核排名,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是严格监督。区纪委、人事局及督查室跟踪问效,对各单位及各级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强化监督奖惩措施,加大督办问责力度。定期发布创城办督查结果,追踪报道各责任单位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及对“四整治四提升”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宣传典型、鞭策后进。

  按照全市“四整治四提升”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我区创城有关工作完成时限:

  

  1.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全面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负责部门:区城管执法局,2018年3月底);
  2. 加强对早夜市限时、限域、限量科学管理(负责部门:区城管执法局,2018年2月底);
  3. 彻底拆除辖区内所有私搭乱建,确保不反弹(负责部门:区城管执法局,2018年4月底);
  4. 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小区“五化”(负责部门:区城乡规划和建设管理局,2018年12月底);

  5、所有社区“三室”面积达到200平米以上,能够有效开展党员教育、市民教育、文化宣传、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负责部门:区社会事务局,2018年8月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邯郸市发展大局,事关经开区整体形象。我区以再鼓干劲的恒心、唯旗是夺的态度、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中贡献经开区力量!介绍完毕!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下面进行第二项,请媒体提问

  答记者问:

  河北新闻网董源:今年,整治占道经营都将开展哪些共作?

  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孙志刚:

  2018年我们将重点落实四项措施,彻底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

  

  1. 门前五包,归店经营。我们将继续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度,发放宣传册,宣传门前五包对当事人责任人进行宣传教育,教育他们退路进店。
  2. 网格化管理,全域监管。我们根据路域划分十七个网格,对所有网格进行充实人员,使我区占道经营城市管理无缝监管,对流动摊点、店外经营进行劝阻、制止、扣押、教育。
  3. 联合执法发,形成震慑。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城管+公安对店外经营,市场监管进行联合执法。对不听劝阻,顽固不化的一些钉子户进行依法强制管理。
  4. 制度保障,长效管理。2018年我们将制定城市管理指标考核意见,2018年长效措施的意见,实行中抽查、月测评、季考核,总之,2018年我们将按照以上四项措施持续发力,加大管理力度,保持创城的不易成果,谢谢大家。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至此,本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把今天通报的情况宣传好、报道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邯郸,发布会,创建,文明城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