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通讯员来稿

涉县供电公司财会队伍强练兵提升工作水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13 14:0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邯郸12月13日讯(通讯员张国军)随着“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供电公司组织架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流程发生了重大变革,特别是财务集约化管理的不断深化,对财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涉县供电公司在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上做了一系列探索,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财务人员工作水平。

  一是适应新要求,加强转岗人员培训。“三集五大”改革后,如何指导转岗人员尽快进入角色,以适应集约化、信息化下的财务管理要求,成为摆在会计核算工作面前的新课题。制定培训方案和指导书,请转岗人员前任及上下游岗位专责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培训,确保转岗人员不仅做到知其然,而且之其所以然。培训期结束后,部门主任根据转岗人员新上岗综合表现在培训指导书上填写评价意见,同时,财务部培训专责据此安排下一阶段的培训重点工作。

  二是培训日常化,增强整体业务链条认知。充分利用国网调考教材分岗位的优势,制作课题库,并利用“推”式学习法在每天上班前推至各岗位。推的内容按照“每月一变更”的原则逐月进行,确保财务人员对其他岗位知识做到了解、熟知。授课岗位从实际工作案例出发,对系统应用、上级要求、核算原理、会计制证、附件选择等逐一进行讲解,帮助岗位人员与每天所学的理论知识相结合。整体业务链条的掌握在拓宽岗位人员的工作视野的同时,也丰富创新的渠道和环节。

  三是培训多元化。推行季度普考工作。组织公司相关人员参加,普考内容涵盖会计核算、经济法和国网公司、省公司专业管理制度,全方位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和专业技能。每季制作业务交流简报。内容涵盖财务制度解读、重点工作交流、信息系统使用说明、培训学习心得体会等板块,为公司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

  四是开展财务知识竞赛。知识竞赛按照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进行,既向公司系统职工展现出财务人员的良好素质,也增加培训工作的趣味性。

  五是实施跟岗实习制。培养骨干力量,提升综合素质。判断一名会计人员是否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除了其应具备的实务知识、会计理论及操作能力外,还应具备较高的管理技能。讲堂授课的方式可以高效快捷的解决各县公司在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疑点问题,但是财务工作具有点多面广、专业性强的特点,如不实际在岗锻炼,相关人员根本无法达到对管理目标的深刻认识和业务知识的融会贯通。开展长期跟岗实训机制。根据岗位业务特点和工作强度周期制定跟岗实训计划,每一期安排两个岗位开展师带徒业务培训。实习结束后,岗位专责为跟岗实训人员出具鉴定报告,并转交主管领导。

  六是注重工作创新。创新是成功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之一,也是个人快速成长的推动力。结合重点专项工作,认真谋划创新计划,定人员、定责任、定目标,每月一总结,每季度一评价,形成一整套的技术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创新工作常态化。在成果吸收和深化应用方面,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创新成果的同时,定期对本单位成果实施效果进行再评估,并将成果涉及的经验及时转化成相关标准和流程,确保先进经验得以固化和传承,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效益。

关键词:涉县,供电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