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通讯员来稿

银行业网点智能化背景下柜员转岗之路探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代政 2017-10-17 10:0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0月17日讯(通讯员 赵代政)邯郸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智能化转型之路,对经营网点“瘦身”成为银行提高效率的必然选择,银行柜员转岗也成为必然趋势,各行积极探索智能化网点转型,加大柜员转岗力度,提升网点服务效率,优化网点人力资源结构,积极探索与网点经营转型相适配的网点岗位体系和劳动组合模式,充分释放网点营销潜力,加快了网点柜员向大堂经理、客服经理等营销岗位的转岗力度。

  一、引活水,有力释放人力资源。一是选配合适的人员在合适的岗位,增强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各行通过组织大堂主任、个人客户经理等关键岗位竞聘选拔考试,将熟悉业务产品,学习营销能力强的员工充实到厅堂营销队伍,将乐奉献,善管理的员工选拔到网点管理团队,通过调整一批人、选拔一批人的方式,点燃网点员工的参与热情。如邯郸农行共选聘大堂主任89人,个人客户经理83人。邯郸建行选拔30名优秀员工进入营运主管后备人才库。二是优化柜面劳动组合,压低减高,提高营销服务人员占比。截止8月底,邯郸工行压降柜口29个,释放柜面人员33名,释放的柜面人员全部充实到大堂引导、现场审核、外拓营销等岗位。邯郸建行营销岗位人员达658人,占比71%,较年初提升11个百分点。

  二、强基础,发挥网点效能最大化。一是大力开展柜员转岗培训,提升营销技能。有针对性的对网点大堂主任、低柜柜员及个人客户经理进行培训,对员工职业形象、各岗位全流程工作模式及岗位营销技能方面进行通关考核,考核不通过继续下一轮培训,并对落后网点负责人和营运主管进行约谈。二是优化网点业务流程。如邯郸中行依托智能化设备对柜面17大类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将柜面业务的“五个多”优化为“五个一”,即“一支交易,一次授权,一次打印,一次验密,一次签字”,同时对每个“一”进行了细节性优化处理,取消或减少冗余操作,实现“个人业务无纸化,公司业务电子化、柜员操作简捷化、客户体验最佳化”目标。该行实施智能化网点后,仅一个月新增客户20086户。又如邯郸建行智慧柜员机迁移率从今年年初60%提高到8月份的88%以上。

  三、优环境,做强网点服务功能。一是全面推广硬件升级。如邯郸农行在同业中率先推广“超级柜台”,一人值守可以办理50多种业务,并在城乡推广“自助银行+超级柜台”的“金融便利店”,累计布放助农取款服务点4352个,乡镇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2.1%,惠及农民400余万人。工行使用智能设备自助办理客户、理财、转账等200多项金融及生活服务,平均时间比在柜面办业务节省约70%。二是积极优化软环境。客户在智能机上自助操作,反映真实意愿,无需柜员和后台人员经手,避免纸质填单或口述需求下的多次信息转换、多次输密、多次打印、多次签字等问题,有效防范了操作风险,降低了核算差错。

  四、明制度,确定激励考核机制。明确制度要求,从激励考核方面加强柜员转岗激励考核力度,如邯郸建行将智慧转型纳入到网点考核中,智慧柜员机交易量及占比影响到网点考核。网点内部考核采取联动营销业绩分成原则,柜员岗位、产品销售经理岗位根据参与程度得到相应业绩分成。

关键词:网点,智能化,转岗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