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

河北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助力扶贫攻坚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7-09-04 15:1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暑假,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农学院分队在专家的带领下,来到张北县小二台乡进行土壤含水量测量、作物生长监测,为农民开办农业技术讲座,进行现场科技培训。

  根据坝上地区干旱缺水的现状,农业专家和大学生志愿者为村里引种了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高品高产油菜新品种和土豆新品种,而新品种将使油菜籽的亩产由150斤提高到300斤,土豆的亩产则将由1500斤提高到4500斤。

  “今年是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周年。”团河北省委学校部负责人郭荣辉告诉记者,团河北省委将此次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助力扶贫攻坚的实际行动,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团河北省委面向全省高校招募组建100支助力脱贫攻坚团队,到62个扶贫重点县,特别是到10个深度贫困县及20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调查研究、科技支农服务、农村文化墙绘制、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医疗等服务活动,引领大学生为脱贫攻坚助力献策。

  为确保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有效实施,团省委专门组织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所在的承德、张家口、保定三地团委和省内高校进行了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对接。同时,河北学联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三下乡”助力扶贫攻坚团队优秀典型。

  “我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团队由‘团干部+青年教师+大学生’组成,在人员力量上进一步加强。”河北省学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专业+调研+实践+长效机制”四位一体的助力扶贫攻坚的新模式,充分发挥了高校和大学生志愿者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优势。

  7月10日,“河北北方学院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在张家口市万全县宣平堡下乡举行。河北北方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不仅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而且免费为当地培训医务人员,援建村卫生室,以实际行动方便村民就医。

  在团河北省委看来,好的品牌需要建立好的工作机制做保障。为此,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与团省委建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使“三下乡”活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记者了解到,河北今年将推报61支国家级重点团队,组建400多支省级重点团队。河北团组织与省内高校合作,重点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同时,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团省委还坚持省内省外同步、实践育人和理想信念的有机融合,广泛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井冈情中国梦”“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等10个专项活动。

关键词:大学生,助力,扶贫攻坚

责任编辑:王自娟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