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磁山文化博物馆被命名为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黄江南 2017-06-20 09:2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启动仪式现场。黄江南 摄

  长城网邯郸6月19日讯(记者 王自娟 通讯员 黄江南)6月18日,河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启动仪式在邯郸学院举行。仪式上公布了河北省2017年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并由省、市领导授牌,武安市磁山文化博物馆被命名为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磁山文化博物馆位于武安市磁山镇磁山村东,距武安市区17公里。博物馆始建于1994年,新馆由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设计,政府投资1亿元,于2011年建成并免费对公众开放。馆区占地面积100亩,包括主体展馆、遗址保护棚和文化广场。基本陈列以《回望远古——中国新石器时代的磁山文化陈列》为主题,分为“惊世发现”、“文明之光”、“时代新篇”三部分,通过精美的文物和现代化展示手段,记录磁山先民生生不息、劳动创造的辉煌,展示了万年磁山文化内涵和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历史作用。磁山文化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粟文化科普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邯郸市文明单位、邯郸市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学生教育实践基地。

  据悉,磁山文化遗址发现于1972年,属我国北方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存。遗址面积14万平方米,出土陶器、石器、骨蚌器等文物5000余件,发现房屋基址、灰坑及成批的粮食窖穴,还有大量黍、粟、榛子、小叶朴、碳化核桃等植物碳化标本,经中国社科院、中科院测定,距今约7500-10000年,其中黍粟的种植、家鸡的饲养、核桃的栽培、陶器的制作堪称世界之最,在我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填补了我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空白,是世界农耕文明的启源地、东亚旱作农业起源地、粟的发祥地、中华民族文化和东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磁山文化”是唯一以河北省地名命名的文化类型,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磁山文化,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