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文化

肖进生:“一笔双钩”弘扬书法瑰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31 14:0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0日,第一届中国“一笔双钩”书法家协会在辽宁省东港市胜利闭幕。丛台区书法家肖进生现场书写了“中国梦”“中国龙”等系列“一笔双钩”字体,赢得了在场书法家的一致好评,并推选为该协会常务副主席。

  肖进生自幼喜爱书画,13岁时他开始练习“双钩”字体,起初书写不能一气呵成,需要多笔写成。“当时没有钱买笔墨纸砚。只能用胶皮管灌水自制喷枪在地面上练习,我曾临摹过于右任、刘炳森等名帖,40年如一日反复实践!”丛台区书法家肖进生说,每逢周末,我经常在展览馆广场、学步桥广场用矿泉水瓶现场书写“双钩”字体,围观的群众点赞叫好,并纷纷求字学习。随着不断地临摹与实践,肖进生从多笔完成到一气呵成,每幅作品都栩栩如生。中国传统书法的章法要求从右往左书写,现如今肖进生不仅掌握了从左往右、从上至下等多种书写格式,一笔多向、一笔多字,配合阴影填充,整幅作品立体感超强。

  据悉,“一笔双钩”在现代述语中也称为“空心字”,是书法艺术描红的表现形式。指以笔单线直接写出某种书体,在此基础上一般多填上墨,以求神似。“‘一笔双钩’不同于普通书法,难于字体结构。顺钩、逆钩除了缜密构思,还需要美术功底、反复实践,这样才能分布匀稳、风味有余、行云流水!”丛台区书法家肖进生说。

关键词:肖进生,书法家 -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