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河北

盛装5·18,开放新廊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5-15 16:0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作为今年5·18经洽会开幕式主场馆将迎接国内外嘉宾。

  对廊坊的认识,许多人是从5·18开始的。

  从2000年起,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在廊坊连续成功举办17届。

  作为河北省最重要的国家级经贸盛会,5·18日益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投资贸易促进平台,廊坊也因多年承办5·18经洽会而步入开放发展的快车道。

  每逢5月18日,四海宾朋齐聚廊坊。这座过去名不见经传的京畿小城在一次次开放交流中成长成熟,逐步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强市、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会展之城。

  今年的5·18经洽会,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新一届省委工作开局之年,河北新一轮对外开放兴起之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起步之时,意义非凡。

  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国际经贸盛会,为推动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全新升级的5·18经洽会即将盛装亮相,廊坊再一次站在全球开放发展的聚光灯下。

  新展馆背后的产业嬗变

  5月10日,廊坊开发区润泽国际信息港新落成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5·18大智移云展的布展准备。这里将成为大会开幕式场馆和大智移云展的主展馆,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是我省第一家大数据产业建筑综合体,总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投资15亿元,包含体验中心、研发中心、双创中心、应用中心、感知中心五大核心功能区,打造京津冀地区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最具竞争力的承载平台。

  远远望去,这座体积庞大的建筑群形如一个大型舰队,屋顶错落起伏、变化丰富,透露着几分神秘感。它承载着廊坊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的梦想,驶向“未来”。

  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大数据”这个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可感。这里采用创新性的展示和互动手段,使用户身临其境地体验物联网、传感器、可穿戴设备、智能感知、视频采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

  中心引入最具前瞻性的大数据技术,集聚最具代表性的大数据企业,吸引京津冀地区的顶尖大数据人才,将成熟的大数据应用体系面向公众开放,形成直观的大数据科普、感知、互动体验平台。通过多纬度、全方位,实时实地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支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方面的应用。

  正如“大智移云”板块成为本届5·18经洽会产业合作的重头戏一样,“大智移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廊坊发展势头正劲。以润泽信息港、华为云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以富智康、京东方为代表的电子产品制造业,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已经成为加快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和引领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大智移云”产业正在成为廊坊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首位产业。

  “谁能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上先人一步,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就会加速形成具有无限潜力的经济增长点。把‘大智移云’作为廊坊发展的首位产业,是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新引擎的战略之举!”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廊坊紧紧抓住作为全省“大智移云”行动计划重点区域的重大机遇,加快培育“大智移云”首位产业,努力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中有更大担当、作更多贡献。

  两个月之前的3月10日,同样在润泽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廊坊市委、市政府举行了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当天,全市14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39.3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91项,占比62.3%,“大智移云”首位产业项目38项,占比超过四成。

  数据显示,过去的四年来,廊坊三次产业结构由11∶54∶35调整到7.3∶44.1∶48.6,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四年中,累计实施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42个,完成投资1914亿元,分别占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31%和28.7%;实施的省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量占到85%、投资额占到68.9%。

  翻看今年廊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次成为全市工作的重点。该市今年将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加强润泽信息港、华为云计算等已有大数据产业的开发应用,力促华夏AMOLED项目完成主体工程,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5个项目加快建设,菜鸟智能骨干物流、中鼎云等重点项目早日开工,推动“大智移云”产业加快集聚规模发展。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新材料和环保产业,推动中安信碳纤维二期、康得复合材料、恒盛水处理设备等项目建成投产,提高新型纤维材料、新型纳米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航天航空产业,力促“河北一号”小卫星群项目尽快开工,推动郎创航天项目加快建设,全力争取中科院遥感所在廊设立产业研究院,支持航天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地提高孵化转化能力。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产业转型跨越提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和科技创新引领,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以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的创新联盟作用。”廊坊市市长陈平说,他们将充分利用5·18经洽会的平台,推动廊坊与京津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冀全面深化改革试验区。

  新标准背后的精细意识

  主干道路经过改扩建变得笔直宽敞,新栽的观赏苗木将街区装点得绿意盎然,立交桥两侧夜晚亮起了五颜六色的彩灯……随着5·18经洽会脚步临近,廊坊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以全新姿态迎接盛会的到来。

  对今年的5·18经洽会,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新标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办会理念,牢牢把握“革命化、国际化、精准化”三个关键词。对照新标准,廊坊精雕细琢每个工作环节,全力以赴推进承办工作跃上新台阶,努力实现革命性变化。

  对全部展馆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展馆品位。廊坊委托专业公司对展馆的内外装修进行了主题设计和施工作业,确保各展馆高水平、高质量、国际化。抽调全国最强技术力量、施工力量,2500余名工人施行三班倒替施工,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作业,以超常力度和速度,新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作为开幕式场馆。

  全面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城市品位。他们聘请顶级设计公司,设计实施十大绿化工程,对迎宾线路、主要节点增绿添彩,引入“微地形园林”,打造“四季有绿、三季有景、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园林街道,对32个公园、游园进行苗木补植,对4条主干道两侧61处标志性建筑物和16处景观节点进行重点亮化,对市区主次干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清洁作业,整体优化城市环境。

  全力提升服务品质,力求个性化精准服务。他们对14个承担来宾接待任务的宾馆、饭店全面检查调度,聘请顶级培训机构,开展国际标准化服务练兵、外语接待培训、文明礼仪竞赛等系列培训。他们建立起“一对一”的服务机制,提供“一条龙”全程服务,分别为每一个重点团组、高端客户制定了个性化接待方案,安排特色考察路线,满足不同需求。

  在5·18盛会的承办工作中,来自廊坊本土的优秀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使展会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今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等参与筹备了中国园区创新发展高端会议、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高端会议、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等多项大会活动。国外政要、知名专家学者、大型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知名民企及投资机构负责人将齐聚廊坊,就产能合作、区域发展、智能产业等展开深入研讨,共谋合作双赢。

  突出精准务实服务,今年的5·18经洽会期间,廊坊将组织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中国创新与全球融合:走出硅谷”、维特根中国技术创新日、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启用仪式等多项自办活动。他们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谋划了200个对外发布项目。各开发区均成立了投资洽谈小组,与800余名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开展前期对接联络,确保洽谈双方实现精准对接、有效对接、务实对接。

  “要以全新的展馆面貌和城市风采推动实现革命性变化,体现廊坊文化元素,打造廊坊领先水平,让与会来宾充分感受廊坊独有的城市魅力和发展潜力。”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廊坊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项活动和工作的调度督查,确保没有遗漏、不出偏差,努力把本届5·18办成一届富有成果的经典盛会。

  新峰会背后的开放实践

  在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作为重要活动之一的河北省开发区改革发展创新峰会将于5月19日召开。该峰会将通过高端论坛,分享学习各地开发区成功经验,推动全省开发区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和方式,突出项目精准招商,提升对外对内开放水平和承接要素产业能力。

  以开发区改革为主题的峰会在5·18是首次出现。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提出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省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战略支撑。

  而作为5·18经洽会多年的承办地,廊坊开发区凭借“近水楼台”的优势,始终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廊坊市经济建设的排头兵。华为云中心、京东大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浪潮大数据等“大智移云”旗舰型项目加快建设,掌网科技、HTC加速器、腾讯众创、科大讯飞等项目即将落地,高端产业的“雁阵效应”在这里初步显现。

  不仅仅是廊坊开发区。“借助5·18经洽会,廊坊的开放度和承载力不断增强,吸引了一大批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落户。全市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省,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如是介绍。

  每年的5·18,都是廊坊招商引资的丰收季。一个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在廊坊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正如市委书记冯韶慧所言:“5·18是廊坊对外开放最重要的承载平台和城市品牌。”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落户固安高新区,着力建设国内最先进的显示产业基地;京东集团布局华北电子商务产业园等6个项目,将再造一个新“京东”;中核研发中心、中粮可口可乐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近四年来,廊坊累计引进京津项目830个、资金159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华为、中兴、京东、富士康、微软等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3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外资企业在廊坊发展。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关村科技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中国顶尖的科研院校、科技园区在廊坊建起创新基地和合作园区;新奥集团、华夏幸福等一批本土优秀民营企业走向全国、走向海外,在世界各地设立科技孵化器,推动高新科技成果在中国实现产业化。

  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正摆在廊坊面前。立足开放,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大坐标系中寻求发展新机,廊坊全面发力:北三县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新高地,中部四县区借力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现代经济发展新引擎,南三县借力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崛起。

  “北中南三大板块都有了国家重大决策的支撑,廊坊全域借势发展的强劲势能正在形成,成为国内外客商争相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市长陈平说,廊坊市今年将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借势协同发展,拓展开放空间,打造战略平台,提高开放水平。

  做大做强开发区平台。充分发挥廊坊经开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国家和省促进开发区改革的政策措施,推广廊坊经开区改革经验,加强开发区配套建设,促进开发区提高建设发展水平,加快把开发区的开发优势转变为开放优势。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各县(市、区)、开发区为主体,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把京津作为主攻方向,引进符合全市产业定位的新项目、大项目和创新要素,完善重点产业链条、培育新的产业集群,今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1000个,并努力在组织形式和招商实效上实现革命性变化。

  加快推动优势富余产能“走出去”。鼓励企业以对外投资、承包工程为重点,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帮助钢铁企业省外国外建厂;支持大型民营企业建设境外产业新城、产业园区,带动关联企业“抱团出海”。

  “新战略·新机遇·新发展”。5·18经洽会,年年都有新主题,年年呈现新变化。而为5·18坚守了17年的廊坊,也早已今非昔比,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提升。

  2017年的经洽会即将盛装启航,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新廊坊将再借5·18经洽会东风,在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前进征程中阔步前进、走向世界!

关键词:廊坊,盛装,5·18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