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文化

桃花映天 翰墨生辉——北京智通文海书画摄影联展走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02 16:5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5日,由北京智通文海书画院主办的“桃花映天翰墨生辉”智通文海书画摄影联展在北京平谷区博物馆开幕,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江苏、安徽等地10余位著名书画家、摄影家的100多幅作品参展。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故宫紫禁城书画艺术协会理事王玉书先生的书法、篆刻作品,“中华鱼王”、上海楚天书画院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诗酒文化协会诗书画院副秘书长宋守友先生巨幅佳作《和美余千秋》等国画作品,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耿大鹏的摄影作品,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浭阳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泉涌和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浭阳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李建国等的国画作品参展。

  金石大家王玉书

  北京智通文海书画院是由故宫书法篆刻大家王玉书先生提议,2013年10月13日成立,开展了众多书法、绘画、篆刻、摄影艺术展示交流活动。

  王玉书先生师从著名金石家,多年潜心研习故宫博物院珍藏历代名家碑帖玉玺。所作诗词与书法、篆刻相得益彰,形成劲秀飘逸、生气盎然的风格,其作品令观者爱之。

  王玉书先生先后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世界名人池田大作、萨马兰奇、陈香梅、帕瓦罗蒂等书篆作品。制印6000余方,书法作品广为国内外艺术馆及个人收藏。

  1995年,国务院向十一世班禅授金册、金印,为其中金印奉篆印文。

  2000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中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艺术指导委会员、人民画报(中国画报)社、2000年世界华人艺术展组委会授予“世界华人优秀艺术家”。

  2005年,为庆祝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策划组织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及展览图录的出版工作。

  2006年5月与英国皇室亲王迈克尔·肯特会面并赠篆书作品“惠风和畅”。

  王玉书先生退休回到北京平谷区老家后,常怀“情系故里,艺为人民”之心。一些书画界朋友,如“中华鱼王”宋守友、钢笔画家冯建华等先后来平谷采风、交流。2013年北京智通文海书画院成立后,河北王泉涌成为书画院签约书画家。

  中华鱼王宋守友

  2009年文化部部长蔡武为王玉书、宋守友两位书画家题字:“中华鱼王宋守友、金石大家王玉书”。2010年1月31日,这对好兄弟在上海双双被评为“中国公益艺术家”。

  宋守友先生比王玉书先生年少1岁,生于河北丰润。年轻时是毛主席身边的一名警卫战士。1976年,从事毛泽东故居图书资料管理工作,参加过编辑《毛泽东故居藏书画赠品集》,期间有幸接触到张大千、齐白石、王雪涛、陈半丁等国画大师的真迹。长期的艺术浸染使他迷上了中国书画,并选择了鲤鱼作为描绘对象。他能把鲤鱼争游腾跃、鱼跃龙门的奋进描绘得淋漓尽致,也表现了他百折不挠、雍容大度的乐观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宋守友先生画鱼,只需一笔,鱼身即成,然后加上眼、鳞、鳍,一条鲜活的鱼就跃然纸上。特别是鱼眼睛,分层处理墨色,凸凹逼真,极为传神。为此,宋守友赢得“一笔鱼”和当代“鱼王”美誉。

  1993年,毛泽东百年诞辰之际,作品《武昌鱼》《鱼翔浅底》为毛泽东纪念堂收藏;1996年,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1997年,参加新加坡国际艺术博览会;1998年,参加中国艺术博览会;1999年应邀在新加坡举办个人作品展;2002年,中央电视台播放教学片“如何画鱼”;2010年,被授予“中国公益艺术家”称号。他的作品曾发表于《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文化报》等数十家报刊。

  此次画展上,展出了宋先生最新力作《岁月年年有余》《华龙锦聚》《和谐有余》等数十张精品力作,画面生动,色彩艳丽,格调高雅喜庆,引来众多画家和参观者啧啧赞叹。

  工笔画家王泉涌

  王泉涌河北丰润人,号左腕居士,是中国实力派工笔画家,擅长动物、花鸟、虫鱼、山水、人物。2016年6月,丰润成立了浭阳书画艺术研究会,推举王泉涌为会长。王泉涌经常到京津各地参加学术研讨会和画展,与王玉书、宋守友相识相交多年,成为了北京智通文海书画院签约画家。

  他的作品在全国书画界得到普遍认可。画作《清声清韵》《耕牛》《金玉满堂》,获得“全国第二届生肖书法、绘画大赛”优秀奖;画作《三羊开泰》《春风得意》在海内外影响很大的《中国艺术家》大型期刊上,与全国著名大家李铎、李可染、李肇星、邵华、李小可的作品同期发表;工笔画《大吉图》被2008年奥运会大会组委会永久珍藏。

  年过古稀的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袁其微对王泉涌的画作非常欣赏,认为“后生可畏”,题字“业精于勤”,和他成为了忘年交。原解放军出版社副社长峭岩见到他画的公鸡神采飞扬,非常喜欢,欣然在画作上题写了王安石的诗句:“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会议主席古今生先生来到他的画院,大加赞赏,写下了“研究书画艺术,弘扬中华民族软实力”,希望他在绘画艺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此次画展上,展出了他的动物、山水、花鸟、人物等精品力作十多幅。他所画的动物,不管是雄鸡、猿猴,还是奔腾的骏马、凶猛的藏獒,都纤细逼真、平和刚毅,弥漫着爱的温情和向上的力量;他的山水画把国画的写意和油画的写实巧妙的结合起来,传达出一种飘逸、祥和的人生境界,含蓄隽永,意境高妙。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平谷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友谊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长陈克永先生,中国榜书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荣宝斋大厦专职画家刘亚军先生等书画名家观摩书画摄影展;北京市残联党组成员、巡视员、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梁田等领导前来祝贺;平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王红艳宣布画展开幕;数千名书画爱好者,前来享受了一场难得的书画艺术盛宴。

  北京智通文海书画院还把王玉书、宋守友、冯建华、耿大鹏、乔焕发、王泉涌等画院名家作品集结成册出版印刷以飨读者。 (作者:谢吉恒  韦剑飞  国海涛)

关键词:北京,书画,摄影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