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旅游

【2017全国网媒自贡行】华西能源:专注高新技术制造转型升级 让“自贡制造”走出国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4-26 21:2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2月16日,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数字创意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工程和空间布局。提出到2020年,四川省要建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聚集高地和全国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先行区。这其中,石墨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自2015年逐步在四川省萌发,产值达6000万元,2016年产值超过1.5亿元,大有后来居上的阵势。

  2016年11月2日,在由自贡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自贡招商推介会”上,自贡市签下石墨烯产业园、实景裸眼3D产业等重大项目11个,总投资225.5亿元。其中,石墨烯项目落户高新区,投资总额30亿元,占地约500亩,主要实施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及石墨烯下游开发应用等“石墨烯+”项目,成为四川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领头兵。

  石墨烯项目大手笔入驻自贡,带来的经济信号不言而喻,自贡正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整体向中高端迈进,形成持续有力的产业支撑。在这样的机遇时刻,跟进石墨烯产业研发、生产与销售,是一个敏锐的商业猎人应具备的眼界----华西能源就是这样做的。

  地处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的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优化高效节能锅炉的传统企业,该公司早在2013年就启动了与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的合作,对传统的锅炉制造流程进行智能改造。通过改造,如今公司锅炉制造关键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可达90%,主要工艺生产效率将提高50%以上,单位产品生产能耗可减低30%以上,提高工作效率30%左右,产品制造生产效率及合格率也将显著提高,安全事故发生率大幅降低。同时,公司坚持走差异化

  道路,主动将锅炉装备向节能环保装备转型,生物质锅炉、垃圾焚烧处理发电设备等节能环保装备成为该公司的特色、主打产品。此外,公司还大力发展工程总包和投资运营。“目前,工程总包和投资运营板块的营收已经超过装备制造,这将是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华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雨说。

  就是这样,改制12年来,华西能源凭借体内的“创新”基因,奋力抢占制造业的战略高地,带动了数以百计的上下游企业,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然而,通过几十年的发展,锅炉制造业早已不是“朝阳产业”。“锅炉现在属于过剩产能,能‘活’下去的肯定是经过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是走在转型升级前沿的企业。”副总裁林雨说道。由此,华西能源决策层毅然在2016年7月进行资产重组,并购标了一家从事石墨烯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恒力盛泰(厦门),为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也将在未来带来不可估量的新经济增长点。

  可以说,从自主创新打破技术壁垒,到将创新融入企业的血脉中,再到寻求创新差异,全力助推“自贡制造”进军全球市场,华西能源的发展,是自贡工业企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一个缩影。

  只有放眼全球,才能走得更远。

  多年来,公司紧紧依托装备和技术的核心优势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拓展工程总包业务,在国内外市场上赢得了高度认同,获得了近二十余项总包项目。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2015年全年,华西能源中标及新增海外市场订单78亿元,实现了海外投资零的突破,实现了海外工程总包零的突破。2016年华西能源再创佳绩,与土耳其伊兹德密尔能源公司签订1*370MW超临界高效清洁电厂总包合同,与老挝Phogsubthavy集团(以下简称PSG集团)签订老挝丰沙湾1*220MW洁净高效电厂项目合同,开辟了华西能源“一带一路”亚非市场,提高了华西能源海外市场的知名度。

  华西能源在做精装备制造,做强工程总包的同时,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做实投资运营,投资自贡商行、广东博海昕能等优势企业,完善了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系统方案解决商的结构体系,资产总规模超过了600亿。初步实现了从装备制造商向系统方案解决商的转变,形成了产融结合互补互进的良好局面,产品及服务覆盖近50个国家和地区。

  在自贡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的核心战略下,以“创新、规模、全球化”为关键词,华西能源将目标定位在中高端市场,并在国际市场树立起“自贡制造”的品牌形象。

  作为集装备制造、工程总包、投资运营为一体的上市企业,华西能源向新材料石墨烯产业的跨界十分具有挑战性,而在《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主推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华西能源和整个石墨烯产业一样,将会迎来一个更高速的增长期。

关键词:华西,高新,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