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

“四位一体”构建地方性大学 专业建设新模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4-17 14:2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大学传来喜讯:由该校管理学院财政系孙健夫教授及其教学团队申报的《地方大学财政学专业综合改革实践探索与成效》获得第七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事实上,这仅仅是河北大学财政学专业获得的众多教学成果奖荣誉中的一个。河北大学财政学专业始建于1972年,是全国最早设立财政学专业的院校之一。45年来,几代教师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改革创新,逐渐在国内本专业领域确立了自己的专业特色与优势地位。2012年财政学专业获批为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又成为教育部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03年至今,该专业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近年来,财政系以打造优秀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载体,探索出了“四位一体”的地方大学专业建设的新模式,为我省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同时,财政系不断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了专业发展上的新跨越。

  修订培养方案,实现学生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是高校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财政学人才的要求发生了显著变化,原有的培养方案与实际需求出现了明显脱节。”曾多年担任财政学系主任、目前已担任河北大学期刊社社长的宋凤轩教授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行专业综合改革的实践与探索,就显得格外重要。

  “我们是地方性高校,首先要将能否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作为检验专业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同时,立足财政学专业自身特点,培养的学生不仅要胜任政府部门的管理工作,也能在企业和社会发展领域有用武之地。”专业负责人孙健夫教授表示,在上述原则的指导下,他们构建了“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为本、打造优秀师资队伍为基、强化教学资源建设为先、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为重”的“四位一体”的专业综合改革思想体系。

  “要让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要求,就必须面向社会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孙健夫教授介绍,他们在改造财政学专业核心课程内容的同时,新增了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社会保障、社会调查方法等课程,扩大了跨专业、跨学科的选修课程。此外,还设置了专门的学年论文课程板块,并对二、三年级的学生进行综合分析能力和良好写作能力等方面相关训练。

  学生的竞争力最终要体现在专业能力上。河北大学财政学教师团队发挥他们的科研优势,吸纳优秀的本科生参与到精准扶贫、税收征管、社会养老保险和社会救助等多个研究团队,一大批学生得到锻炼和提高。其中,郭赞同学参与的《河北省救灾资金使用与监督机制研究》,获第九届河北省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三等奖;孙有权同学《京津冀一体化下的河北发展困境调查》获2015年“挑战杯”国家级二等奖、省级特等奖。

  为了让学生学会面对社会实际问题应用专业知识的方法,学会综合分析复杂的经济问题,他们充分重视案例教学,根据不同性质的课程,安排一定时间专门讲解和解剖案例。同时,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在一、二、三年级,开设了专门的实践教学小学期课程,通过实验室模拟和社会调查,让学生们熟悉从事实际工作岗位上的具体业务和分析方法。

  通过一系列改革,学生自主性学习蔚然成风。财政学专业连续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学生科研能力、社会实践活动、毕业生考研、研究生推免以及就业质量等方面,都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成为专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承担本硕博教学任务的同时,河北大学财政学教学科研团队还是“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基地”的重要力量之一。近几年,该团队秉承“地方高校、国际视野、服务现实”的宗旨,突出“问题导向、理论支撑、实证研究、强调应用”的学科特点,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宏观经济理论的指引,河北大学财政学教学科研团队密切关注专业理论前沿,积极承担大型基础研究课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理论支持。据介绍,近五年,该团队不仅完成了有关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投资效益评估研究、直接税制度建设研究、税收资源配置研究、重叠式自由贸易区理论与实证研究、社会保障融合与财政扶持政策等5项国家级社科课题,还主持完成了公共财政下农村财政政策研究、公共财政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等30项关系国计民生的科研项目,这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们设立了河北省县域经济和财政状况、河北省税收信息和河北省农村社保信息三个大型课题组,分别针对各自领域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掌握一手数据信息,并对此进行科学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其中,“河北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运行评价与完善对策”“化解产能过剩与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创新河北省财政增收的对策”“促进我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经济转型压力下我省失业人员再就业路径选择”等多项研究报告引起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仅仅是河北大学财政学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侧面、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河北大学财政学教学科研团队还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平台、校企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秉承优良传统,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

  拥有一支团结向上的教学科研团队,这是支撑整个改革的基本保证。河北大学财政学专业建设之初,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学院和国家部委机关的一批专家学者成为首批财政学师资。随后,该团队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

  “财政学专业教学科研团队有优良的传统。”宋凤轩介绍,孙健夫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入选中宣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为团队的带头人,他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奋斗了30多年。近年来,他继续和中青年教师一起,为专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地工作。中青年教师则以孙健夫教授为榜样,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团队成员之间形成良好互动关系,相互补台,相互合作,相得益彰。

  青年教师是团队的生力军。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发展,团队建立了支持青年教师发展机制,为青年教师从事学术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全力支持,让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得到充分的学习交流机会,得到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机会。2015年、2016年有两名青年教师从中国社科院和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一名教师考取博士,3名教师到美国、英国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同时,他们聘请省财政厅、省国税局、地税局及税务师事务所的专业干部和管理人员11人担任兼职教师。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系列荣誉纷至沓来:2009年,财政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5年,建立了河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两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两位教师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三位教师5次获得宝钢教师奖,一位教师两次获得霍英东教师奖;该团队在2014至2016年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和三等奖3项,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5部。

  “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团队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与专业综合改革密不可分的。”宋凤轩表示,财政学专业综合改革成果不仅在校内相关专业进行了经验移植,而且在河北经贸大学财税学院、河北金融学院财政学专业得到了推广与借鉴。同时,通过华北地区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经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的积极评价,扩大了该项成果在华北地区和全国有关高校的传播。

关键词:河北大学,教育,学生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