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

“赶考”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3-24 10:4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3日,赶考日。赶考,是印刻在燕赵热土上的深深记忆。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就在“进京赶考”10天前,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警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赶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2017年3月23日《河北日报》)

  “赶考”,是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共产党人夺取革命胜利后的考验所作的一个形象化比喻,充满着“不要退回来”的忧患意识,也蕴含着“决不当李自成”的必胜信念,这是一种历史担当。西柏坡时期,革命胜利和执掌政权在即,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经受住胜利和执政的考验?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两个务必”这一论断,不仅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而且为赶考精神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保障。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忧患意识是赶考精神的灵魂,既有对现实清醒、理性的判断和分析,也有对未来科学、合理的洞察和预见。60多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牢记“两个务必”,“赶考”的脚步从来没停止过,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明确提出,“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这是一种居安思危的警示,发人深省。

  鉴史明得失,察今励精神。我们取得的成绩越大,人民赞扬我们的声音越多,我们越要深怀忧患意识,戒骄戒躁、慎终追远,清醒地看到我们党的历史和现实、成绩和不足、矛盾和问题,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坚定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赶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赶考,永无止境。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论断回答执政党“赶考”命题,告诫全党“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很显然,“赶考”不仅是我们党忧患意识的集中体现,也是一种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进取精神,更是一种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实际行动。

  赶考,就要“敢”考。赶考,一个“赶”字,无不充满着勇往直前、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这也正是赶考精神的精髓所在。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许多“险滩”等着去涉,许多“硬骨头”等着去啃,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知难而上,要敢于求真、真抓实干,要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始终保持我们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知难而进、砥砺前行。

  对于河北而言,走好赶考路,就是要大力弘扬赶考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扎实实去产能,又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既要坚持生态环境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又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奋力书写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河北答卷。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少数党员干部缺乏赶考精神,使命意识弱化,宗旨意识不强,热衷于形式主义,习惯于喊口号,说空话套话,做表面文章,哗众取宠,不求实效,形式上热热闹闹,对上镜头出风头的事情围着、追着、捧着,而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绕着、躲着、拖着,甚至掩盖矛盾和问题,报喜不报忧,自己乐在其中,群众却苦在其后,这是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赶考精神本质相悖的,也是十分危险的。

  赶考,任重道远。任何时候,人民群众永远是“考官”,各级党员干部永远是“考生”,我们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刘凤敏)

关键词:赶考,精神,行动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