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

小学生奥数杯赛热,根源在哪儿?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3-24 09:5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片

  这两天,关于希望杯杭州二试到底要不要取消的热议,一直在持续。昨天,记者对此事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后,收到了大量读者网友的留言评论,他们绝大多数是身涉此事的家长,小部分是关注中国基础教育的热心人士,有不少还是教育界业内人士。

  记者发现,这些评论态度迥异。“倒杯派”认为,无论是希望杯还是其他杯,都应该早点取消为妙,孩子们整天奔波在培训教室和考场,实在是太苦了。“挺杯派”认为,奥数杯赛的存在也有其合理性,对于数学思维的训练不无好处,从长远看是有利于数学发展的。也有不少人保持中立,各学各的就好。奥数本来就是给5%的孩子准备的培训,其他的家长非要挤进去凑热闹,完了还要骂人家不好,这算哪门子的道理?

  有家长总结说,小学生的杯赛热,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如果哪天学校招生报名,只需要留姓名电话,不再要求提供各种成绩单和证书,你看还有哪个家长愿意风吹日晒带孩子去上各种培训班?

  “倒杯派”:停办杯赛,解放孩子

  低调de华丽:试问下,如果杯赛成绩不能作为民办自主招生重要的敲门砖,杯赛还会这么热门吗?各方专家都说了只有5%的孩子适合奥数,但现因为要挤进民办初中简直是全民奥数,喜的是谁?悲的又是谁?但愿教育主管部门能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的透明度,加强各项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肯定孩子在日常学习中取得的成绩,公开公平公正地依据政策招生,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以杯赛成绩来衡量孩子能否有机会进民办学校学习。个人觉得取消杯赛了,那5%的孩子会有更好的没有功利心的学习氛围,相信他们潜心学习,打好基础,将来也一定会发光的。

  笑笑:杯赛该停了,太火了,小学的孩子就在不停赶考,根源就是为了民办学校的招生,什么时候规定报名只填孩子姓名和电话,不得提交各种成绩单,或者民办学校提高摇号比例,降低自主招生的名额,孩子才能真正解放出来。

  童丽君:支持停办!孩子太苦了!要想让孩子脱离苦海,根据博弈理论,需要一种可强制执行的集体协议,杭州教育部门的禁令做的就是这个,非常好,希望上级教育部门也能有所行动,还孩子一个轻松的童年,培养好人格。

  冯莉琴:把孩子训练成解题机器,什么都讲究套路,这样的教育只能叫培训,老师也只能叫教书匠,而奥数又是这个失败教育的毒瘤。有思想,有朝气,有活力的孩子从小就被摧残,中国梦要实现,必须改变目前的奥数热,回归教育的本源!

  人在旅途:确实应取消,现在的孩子天性真的是被应试教育给扼杀了,若干年等到他(她)们长大,发散思维能力会大打折扣。我家小孩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奥数课上讲了等差数列,今年希望杯一试也考了一道题,其实到高中,学生一学就会。还有一些题,如果懂怎么设未知数、解方程式的话,也很容易。现在的奥数培训,大多是提前教授相关知识,也算是拔苗助长吧。

  何慧锋:如果教育行政部门真正从教育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必须向上海学习,取消杯赛。

  “挺杯派”:我们需要这样的竞赛

  伯虎:说取消就取消,有考虑我们这些进二试的家长的感受吗?有考虑我们这些进二试孩子们的心情吗?他们付出了休息时间,努力学习,就给了他们这样的结果公平吗?

  雲知道:取消不合适,竞赛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最有用的途径,对于喜欢数学、能学好数学的孩子来说,竞赛是他们激情的保鲜剂,是他们的动力。

  余克艰:作为大学教师,我切身感受到现在学生的数学越来越差,许多专业课的学习都受到影响。不少人以为数学就是1234和xy,这是很无知的,没有数学肯定没有科技,甚至也没有艺术。让学生学数学,目的之一是培养一种思维,真正的数学不但不会限制发散性思维,反而能激发创造性;目的之二是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观念;目的之三是掌握现代人必备的数学工具。总之,数学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数学是万万不能的。而在教育中排斥数学,若干年后对国家发展的消极影响必然显现。应该鼓励学生学习数学,就象鼓励学生学人文一样。声明一下,我不是数学老师,也不是工科老师。

  天祐嘉元:奥数的好坏优劣,并不能凭谁一家之言就能盖棺定论。而谁又代表谁去扼杀奥数呢?教育的改革,一定要抹去公平的竞争方式吗?这又代表谁的利益呢?百花齐放不好么?

  shen:作为社会上绝大多数的普通成年人,是不需要学文言文并理解其意义的,是不需要学高等数学几何数学的,是不需要过英语4级6级的,是不需要知道化学方程式和催化剂的作用的,是不需要知道天体运行关系的,是不需要知道马里亚纳海沟在哪里并且生活了什么生物的,是不需要知道太平天国有几个王的。没错,这个社会是靠大部分的普通人支撑起来的。但是这个社会的发展进步更是靠那5%甚至更少的一小部分人的毕生探索才得以前进那么一小步的。而每个一小步,积累成了现在社会的进步和巨变。所以,我们需要这样的竞赛,需要每一个学科都要有这样的竞赛。让那些专门为这些学科而生的人,来引领科技文化的长足发展。不要像英国一样,需要一字一句翻译上海的数学教材作为自己的教材。

  中立派: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

  silvia:对于准备了很久真正热爱数学又有实力的孩子来说,取消又恢复过于草率了一些。但同时也希望教育界能有各种类型的赛事,不要只集中在数学上。每个孩子都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凭借自己真正的特长去考好学校,这才是杯赛的初衷。全部考数学,对那些没有数学天赋的孩子来说,实在是种折磨,太不公平了。

  董丹丹:不希望孩子们为了比赛而比赛,尤其是那些踏入社会用不到的竞赛,毕竟能成数学家的只有个别天才的学生。应该把如何快乐生活、爱自己爱他人教会给孩子们。

  妈妈兔:人和人是不同的,有些孩子凭着天赋涂涂画画,3岁就可以拿全国金奖;有些孩子做数学卷子比出去旅游还开心,爸妈叫都叫不停……读书这十几年,也许是后者让父母更有面子,然而顺着天赋培养下去,前者可能是名利双收的艺术家,后者也许一辈子只能做规规矩矩的精算师,到底谁生活得更好?都好,因为他们都走了自己想走的路,从事了自己热爱的职业。

  古树映晖:矫枉过正,竞赛不要扩大化,也不能取消啊?30年前我小时候就参加过数学竞赛,自己很喜欢,对一生的理工之路是有帮助的,锻炼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现在是有一些过热,但不代表竞赛本身不好。我觉得很多事情一旦不会管或者管不过来,就来一刀切,这样不好。

关键词:小学生,奥数,学生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